:::
2022/05/01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後疫情時代 慎防中共統戰陷阱
中共對臺統戰手法無孔不入,宗教活動更刻意宣傳,營造「兩岸一家親」意涵,失去活動應有原意。(中央社資料照片)

◎侯信田

 觀察自烏俄衝突後,烏國抗敵精神令國際敬佩,使得中共內部亦引發「挺俄」與「反俄」觀點不一之派系論戰;基此延伸觀察,近日中共高層對臺政策的指導風向亦略有調整,提到將加強惠臺、利臺,與融臺等統戰策略,但另方面,卻繼續在臺海施予軍事威懾,持續派共機(艦)侵擾,目的無非是意圖製造我國人的心理矛盾與認知對立。

 此外,近期觀察中共官方行徑,其福建省臺港澳辦,不斷推出新形式的對臺統戰策略,除祭出「準國民待遇」統戰意涵外,更聚焦於經濟、社會、文教與便利化等四個領域,希望能藉地緣關係,與人親、土親手法,就近拉攏我國民心與人才。對此,我國人更應提高警覺外,且需了解其最終目的,以免得不償失。

「惠臺」謬論 意圖分化

 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因著疫情的蔓延,不僅凸顯全球供應鏈對中國大陸市場過度依賴問題外,藉疫情觀察,更可了解「中國模式」的內部治理問題,其中包含公共衛生議題之處理態度,與社會控制等極權手段,令國際間相當反感。

 根據《2021年世界人權》報告指出,由於中共威權體制因素,過度政治力凌駕於公共衛生運作決策,是造成疫情全球大流行的主因之一;此外,2020年4月疫情爆發後,包含美、英、義大利等國曾提出聯合聲明,準備向中共官方提出訴訟與要求巨額賠償,總金額更高達上百億美元。然而,在國際聲浪一面倒局勢下,亦間接影響兩岸關係間信賴與趨勢,尤其自疫後,兩岸政、商的互動關係上,中共竟分別在「在陸臺商包機返臺」、「採購新冠疫苗」與「參加WHA會議」等事件,想方設法阻撓臺灣的國際空間,更已間接嚴重影響我國人民應有人權。

 中共官方更大言不慚,在各種國際會議上,以「一中原則」來打壓我國的外交力,更對我國人訴諸「兩岸一家親」與「攜手共同抗疫」言論,此為中共標準「講一套、做一套」的統戰模式,但此舉不僅令國人更加反感外,近年國人對中共的統戰手法,亦有更進一步認識與判斷能力。

 回顧中共於2021年11月召開「19屆六中全會」,再次以「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作為基本方針,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鬥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定調未來將繼續運用「統一戰線」來克敵勝敵、執政興國;同時在針對我國的統戰策略,將會繼續以「惠臺」與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等方式,拉攏我國民心,最終目的就是「解決臺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但事實上,中共又繼續發展其強軍計畫,不斷挑動臺海安全,對我進行各種形式的軍事威懾,目的即想藉我國言論,與民主自由特性,操弄國人意識形態,讓我國的官、民間產生對立,最後落入「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統戰圈套。

多方面對我進行統戰

 (一)海峽兩岸交流基地設立:2022年初,據行政院所提出《中國大陸設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之觀察及我方因應作為》報告,指出中共「國臺辦」自2009年起,已陸續建立共81個「海峽兩岸交流基地」。當前更架設《中國臺灣網》網站,即時公告兩岸交流訊息供大眾瀏覽。探究「交流基地」設置特性,係以中國文化、歷史與宗教為主軸,強調「同根、同祖、同脈」為核心,目的就是要灌輸我國人,對陸方的文化民族與認同。

 以「福建基地」為例,其基地設立就包含湄洲媽祖廟、馬尾船政文化園等近20處,甚至還包含「福州海峽青年交流營地」,與「廈門(集美)閩臺研學旅行基地」。基此觀察中共除想藉宗教進行交流,進行統戰工作外,對我青年對象之統戰意涵更是濃厚;另外,近期《中國臺灣網》更積極地發布,邀請在陸臺商參加「兩岸齊心抗疫」、「兩岸一家親」相關活動訊息,刻意創造兩岸和諧交流形象。

 (二)未來統戰工作主軸─宗教文化統戰:2021年12月,中共「中央」召開「全國宗教工作會議」,在習近平的講話當中,雖然致詞以「貫徹黨的宗教信仰自由政策」等四項基本方針作為開頭,但在後續的指導當中,亦充滿「中國式民主」的特色意涵。

 文中,習近平首先提到,在中共的宗教力量,必須提倡愛國精神,同時需不斷增進對共產黨,與對社會主義的認同;其次更計畫要分別培養「精通馬克思主義宗教觀」、「政治上靠得住」與「思想政治堅定」的三支黨政幹部隊伍,能夠深入宗教團體來鞏固群眾力量,最後則需落實民主式的監督,引導宗教與社會主義能相適應。

就字面上意涵來探析,中共當局的談話,其實已完全扭曲「宗教自由」的真正意義,反倒是想建立政治的隊伍,介入各個宗教團體,再進行「黨」的政治工作。

 回到兩岸宗教交流的觀察,以2021年兩岸媽祖交流活動為例,在活動結束後,中共在官方網站《人民網》活動報導內容,除敘述宗教交流內容外,文中更刻意藉機強調「兩岸一家親」,與鼓勵應密切兩岸的經貿合作,基此該報導已刻意將原本單純的宗教交流,導向兩岸政治與經濟互動,失去宗教活動應有原意。

 近年因國際形象與疫情等影響,多數國人對中共好感度持續下降外,中共對臺統戰策略效果亦不彰,因此未來中共將調整何種模式來拉攏國人,甚至製造低強度衝突等,均是我國所需嚴加提防。其次,近年中共在臺海的軍事行徑令人反感外,連表面上看似友善的對臺政策,往往均具一定的統戰意涵,甚至無孔不入,且最終目的仍是完成「祖國統一」;因此,在此呼籲國人面對中共政權,除須提高警覺外,切勿因萬般威脅即妄自菲薄,進而放棄國家主權之堅持,最後落入中共統戰陷阱。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爭學院學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