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5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強化海底電纜安全 鞏固地位(下)
 南海位於海底主要交會點,因領海爭議已成為鋪設海底電纜的重大阻礙;各國也常在此軍演,擴大在南海影響力。圖為日前由美國領導,在西太平洋與南海展開的6國聯合軍演。(取自紐西蘭國防軍推特)

◎李華強(譯)

(接上文)

國際關係緊張引發警訊

 囿於地緣政治關係緊張,私人業者與決策者日漸關注海底電纜遭受蓄意攻擊的可能;近年來俄國在海底電纜周遭的活動為一警訊,英軍亦曾對此發出公開警告。一般而言,物理上的電纜威脅有兩種主要手段,潛艦與可部署的自主或有人水下器械,而其他非國家行為者則能透過竊取光學放大器等方式,擾亂電纜系統。透過破壞多條電纜,可滿足若干戰略目的,如造成經濟失序、於衝突初期截斷關鍵的政府與公眾通信等。

 對資訊科技軟、硬體發動的網路攻擊,除了在電子通信網路中屢見不鮮,亦是海底電纜系統的一項威脅;另一潛在隱憂,則是民間公司用以管理電纜傳輸資料的網路管理系統弱點。鑑於業界普遍運用加密技術,故攻擊網路管理系統的破壞力道與光纖中斷概同,但不至於資料洩漏。至於企圖侵入、竊取並解密電纜系統內的加密資訊,則因技術挑戰甚高,遠較摧毀電纜困難許多,導致實務上不太可行。

 位於海底主要交會點的南海,受領海與領土爭議影響,成為鋪設海底電纜的重大阻礙。自2013年起,中共大幅提高其領土聲索、軍事基地構築與海軍巡邏等作為,而欲通過南海鋪設海底電纜的公司,須事前獲得多個聲索國許可。

 臺海兩岸緊張關係成為另一潛在風險。兩家大規模線上內容供應商資料中心位於臺灣(Google與Facebook),計有15條海底電纜連至本島,另有如Google公司的Apricot計畫,預計於2024年前,串連新加坡、日本、關島、菲律賓、臺灣、印尼的多項海底電纜新建計畫進行中。為提升我國網路的備援彈性,國內各供應商均應重資強化構連周邊國家的能力,並積極參與多項國際電纜計畫。

中共擴增投資引疑慮

 近年來,中國大陸民間公司大舉投資、購置、支援海底電纜,並取得中共官方大力支持,透過政商合作,掠奪性的定價策略取得大幅進展,引發先進民主國家疑慮。2021年11月21日,歐盟宣布對中共數家公司祭以關稅,報復大陸亨通集團與烽火通信等公司,蓄意低價傾銷光纖電纜至歐盟市場;2020年6月,美國商業部將烽火通信母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實體名單,抗議其在新疆違反人權。此外,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亦正在審視關於陸方數家通信公司的撤銷案。

 中共近來大量取得的電纜所有權,主要落在「中國電信集團」、「中國聯合網絡通信」與「中國移動」等三大國營公司,掌控中國大陸98.5%的國際頻寬,迄2021年合計擁有31條電纜,且隨著各公司陸續在2022或2023年宣布投資,電纜擴增趨勢只升不降。

 中共官方全力支持,促成上述擴張尤其顯現在開發中市場,且該三大公司得以在當局支援下,以較不足的商業基礎投資電纜事業,並以低於市價行情競標計畫。儘管其施工品質堪慮、環評作業不周,經常造成相關政府的財務危機,然在陸方公司包裝下,低頭期款、交期迅速等推銷策略,仍具市場吸引力。

建立倡議標準 確保資安

 美國若期待在未來維持世界網際網路中心的領導地位,決策者必須持續關注亞洲不斷成長的頻寬需求,並積極改變電纜網路配置。以下政策作為將可增進美國的經濟與戰略利益。

 第一,應循區域數位協議推動海底電纜目標。針對海底電纜的架設,毫無疑問地須仰賴一套更完整、連貫的國際法則。美國首要之務是簽署認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俾使海底電纜獲得國際法律的保障。

 現有若干區域平臺,可供美國深化在亞太地區的發展。加入由新加坡、紐西蘭、智利在2020年簽訂的「數位經濟夥伴關係協定」(Digital Economy Partnership Agreement),並協商新的工作模式,可據此建立海底電纜倡議的標準,而此標準應包括篩選與認證電纜廠家的標準,確保傳輸資料安全無虞。上述作法可做為一樣板,運用在提議印太經濟架構類似工作方面,擴展區域影響力。

有效監管 強化盟邦合作

 第二,應在關鍵國家推廣最佳實務。美國可在外交上,積極交往區域內的主要國家,提倡良善監管作為,確保電纜運作安全並具效率。鼓勵相關國家採納國際電纜保障委員會(International Cable Protection Committee,ICPC)的最佳實務,可有效敦促各國,針對歷來統計上危及電纜的威脅採取行動,並由政府制定政策消弭風險,如指定錨泊區、取締電纜鋪設船與其他船隻之間的建議間距等。

 格外需要關注的是,海底電纜應豁免於沿岸航行法,如禁止外國船隻執行電纜修理工作,即是馬來西亞遭Google公司Apricot計畫排除在外的原因。此外,由國家大力提倡的深海採礦政策,應可與電纜活動同步推行、並行不悖。

 第三,協調美國政府內各部門、區域盟邦和夥伴。海底業務的民間投資向來充沛,但要與中共競爭仍需有更積極有效的協調作為。對內,美國必須統合相關部門,建立整合團隊,將提升數位基礎設施做為施政優先要務;對外,美國應與區域盟邦與夥伴調和一致,強化七大工業國高峰會「重建美好世界」、美國與歐盟貿易暨技術委員會「資訊與通信技術暨服務工作小組」等倡議的成效,挹注資源至各發展計畫,確保官方支援民間企業建立的可靠電纜系統,促進與盟邦間的合作關係。

維繫開放、中立性 保護機密

 第四,推廣並採納零信任技術。與其禁止電纜在不信任環境下運作,美國應致力推動安全規範,確保資安,維繫全球網際網路的開放與中立性。尤其重要的是,美國應提高對量子通信技術的公眾資助,並與產業、盟邦合作發展可行應用,保護機敏資料。

 最後,應提升營業發照與許可的透明度和預測性。對電纜計畫的安全審查晦暗不明,恐造成不確定性與時程延宕,而評估國際海底電纜的跨部會委員會,應建立並廣發清楚指引,利於電纜公司溝通審查需求與時程安排。監管作業暢通的另一優點,亦是提升公、民營夥伴關係的機會,促使發展中經濟連結。

(譯稿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題報告)(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