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5 

軍事論壇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反艦飛彈 海戰利器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反艦飛彈 海戰利器1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反艦飛彈 海戰利器2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反艦飛彈 海戰利器3
【韜略談兵】飛彈知多少─反艦飛彈 海戰利器4

文:薩爾斯

 飛彈發明之後,逐漸成為可以用於攻擊各類目標的有效武器。1967年10月21日,埃及海軍的飛彈快艇發射前蘇聯製P-15型冥河(Styx)反艦飛彈,擊沉以色列海軍在地中海航行、排水量約1700噸的埃拉特號(Eilat)驅逐艦,更讓反艦飛彈一戰成名,取代以往用於海上決戰的大口徑艦砲,成為現代海戰中攻擊船艦的主要武器。近日也有烏克蘭的「海王星」反艦飛彈,重創俄軍黑海艦隊旗艦「莫斯科號」飛彈巡洋艦的消息傳出,讓反艦飛彈更受到眾人矚目。

 相對於空中飛行的飛機,水面的艦艇是在二度空間運動,航行速度也比噴射戰機緩慢,因此反艦飛彈對於機動靈活性的要求相對較低,飛行速度也比較慢,絕大多數都不像空對空飛彈能夠超音速飛行。不過,現今已有國家成功研發超音速反艦飛彈,例如我國自製的雄風三型飛彈。

掠海飛行 避免敵艦偵測

 作為現代海戰中用於攻擊船艦的主要武器,反艦飛彈的動力來源,主要為穩定性較高、不需太多維護的固態燃料火箭發動機,例如法製飛魚(Exocet)、挪威製企鵝(Penguin)反艦飛彈。另外有些飛彈則採用渦輪噴射發動機,彈體會搭配進氣口,並加裝火箭加力器,以便將飛彈快速推升到啟動渦輪噴射發動機的速度、高度,例如美製魚叉(Harpoon)、我國自製雄風二型反艦飛彈。

 反艦飛彈的主要導引方式,在飛行途中大多採用慣性導引,或搭配GPS全球衛星定位,朝向艦艇目標的大致方向飛行。到了接近目標時的終端導引,則是利用飛彈配備的主動雷達、紅外線尋標器,發射雷達波或利用紅外線訊號自行鎖定艦艇攻擊。例如魚叉、飛魚反艦飛彈都裝有主動雷達尋標器,美軍新一代的NSM海軍打擊飛彈則是配備紅外線影像尋標器;我國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較為特別,同時裝有主動雷達、紅外線尋標器。

 反艦飛彈的攻擊模式較為特殊,發射後在飛行中途會採用掠海(Sea Skimming)方式,也就是飛彈以很低的高度、貼著海面飛行,以避免被敵方艦艇偵測到。到了終端鎖定目標時,飛彈可以突然爬升躍起、向下攻擊敵艦,或是直接擊中艦體側面的水線處。

 反艦飛彈主要是安裝高爆彈頭,大多數的射程都在100至200公里,但也有國家研發達數百公里射程的長程反艦飛彈,為了容納更多燃料,甚至是較大的彈頭,因此彈體就比較龐大。

載具多元 4種發射方式

 按照發射方式的不同,反艦飛彈主要有空射、艦射、陸射、潛射4種。其中由飛機或直升機掛載、在空中發射的空射型,又稱為空對艦飛彈。由於飛機在空中,機上偵測系統可以偵測到海平面外、更遠距離的艦艇目標,另外加上發射時的飛行速度、高度,因此同型反艦飛彈的空射型射程會比較遠;不過受限於戰機的限制,大多數空射型反艦飛彈的尺寸較小。魚叉飛彈的AGM-84空射型,便可由我國空軍的F-16AM/BM型戰機或P-3C型反潛機掛載、發射。

 配備在艦艇上、從水面發射的艦射型,又稱為艦對艦飛彈。艦射型反艦飛彈可由艦艇上的發射架上彈、發射,或是直接由飛彈箱、垂直發射系統發射。由於發射後須先達到一定高度、速度,因此飛彈尾端會加裝1具火箭加力器,在推升飛彈、燃燒完畢後脫落。我國海軍的基隆級驅逐艦、濟陽級巡防艦便裝有魚叉飛彈的RGM-84艦射型。

 從陸地上發射的陸射型,又稱為地對艦飛彈。陸射型反艦飛彈兩種發射方式,一種是在發射陣地、掩體內固定設置飛彈箱,另一種則是將飛彈箱裝在機動車輛或拖車上,如此可以適時變換發射位置。為了發射後快速推升,陸射型反艦飛彈也會在尾端加裝1具火箭加力器。我國的雄風二型反艦飛彈,便有固定陣地、機動發射車兩種版本;日本自製的88式(SSM-1)反艦飛彈則是採用發射車。

 至於潛射型反艦飛彈,則是裝在潛艦上、直接從海面下發射。飛彈預先密封在發射筒內,利用潛艦的魚雷發射管將發射筒彈射、浮上海面,飛彈再點燃發動機、衝出發射筒爬升。美軍潛艦便配備魚叉飛彈的UGM-84潛射型。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