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7 

生活

中臺灣療癒單車路線 享受愜意時光
 潭雅神綠園道有「臺中最浪漫自行車道」的美譽。(取自臺中市政府網站)
中臺灣療癒單車路線 享受愜意時光1
中臺灣療癒單車路線 享受愜意時光2
中臺灣療癒單車路線 享受愜意時光3
中臺灣療癒單車路線 享受愜意時光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中臺灣擁有多條特色自行車道,如曾獲選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的「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全國首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東豐自行車綠廊」、有臺中最浪漫自行車道之稱的「潭雅神綠園道」等;假日想出門走走,又怕人擠人?不妨踩上單車,乘著微風伴美景,既可紓壓療癒,又能運動強身提升免疫力。

 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 湖光山色盡收眼底

 群山環繞的日月潭,沿途有迷人山水相伴,在湖光山色中騎著鐵馬環潭一圈,沿線品嘗部落美食、欣賞晨昏的水色美景,是造訪日月潭必體驗的行程之一。「日月潭環潭自行車道」曾被美國有線電視CNN旗下旅遊生活頻道CNNGO選為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全長約30公里,沿途行經4大廟(龍鳳宮、文武廟、玄奘寺、玄光寺)、松柏崙、大竹湖、水蛙頭、土亭仔、青龍山等景點;其中,連結水社至向山遊客中心的向山段包含了400公尺長的「水上自行車道」,全線沿潭邊興建,坡度平緩,遊客可用最廣闊的視角欣賞日月潭的湖光山色。

 東豐自行車綠廊 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

 「東豐自行車綠廊」為全國第一條由廢棄鐵道改建的自行車專用道,自豐原端起經石岡至東勢鬧區,車道兩旁綠意盎然,樹蔭參天的綠色隧道宛如是條「綠色大甲溪」,與相鄰的水藍色大甲溪相互輝映,深受騎士朋友們喜愛。

 沿線有許多知名景點,如壯觀的石岡水壩、日據時期建造的石岡穀倉、適合拍照打卡的復古懷舊火車0蛋月台、九房童話世界3D彩繪村、由木材搭建的情人木橋等,而位於終點處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內則有著客家意象景觀、鐵道月臺設計及多樣植栽,遊客來此不僅能一探豐富多元的客家人文風采,還能親近大自然放鬆身心靈。

 潭雅神綠園道 親子共遊最佳去處

 有「臺中最浪漫自行車道」美譽的「潭雅神綠園道」,為軍方舊鐵道改建而成的自行車專用道,路線起點位於潭子區中山路,向西經潭子、豐原、神岡及大雅等市區,沿途可欣賞特色風光,且車道平緩,多數路段都有綠蔭相伴,騎乘其間,微風徐徐吹來,相當舒適。這條車道除廣為人知的網美打卡景點「S彎道」及「波浪道」,近年來更增設不少親子共遊設施,如「紙飛機雕塑」、「22公尺山丘磨石子溜滑梯」、「沙坑」及「夏日戲水區」,成為親子共遊最佳去處。

 銅鑼自行車道 遠眺山城美景

 位於苗栗縣銅鑼鄉九湖村的「銅鑼自行車道」,為環型車道設計的路線,沿九華山稜線修築,繞行一圈回到原點,途經九華山大興善寺、挑鹽古道、虎頭崁古道等各大景點,途中有約5公里是與茶園產業道路相結合,因此,寬闊的茶園及田野景觀是銅鑼自行車道特色之一。值得一提的是,銅鑼自行車道途中還有段號稱全臺最高的「天空自行車道」,就在虎頭崁古道與挑鹽古道間,橫跨山谷的車道僅限腳踏車與行人通行,造型獨特的景觀臺上設有腳踏車停車格,方便遊客停放單車並至上層欣賞風景,每到桐花季節,放眼望去滿山滿谷的油桐花盛開,像是皚皚白雪覆蓋山頭,十分美麗。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