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7 

社論

【社論】護理人員無私奉獻 守護國人健康

 本月12日是國際護師節,蔡英文總統日前出席2022年「國際護師節」聯合慶祝大會,親自頒發臺灣護理典範獎及周美玉女士薪傳獎,以行動表達對護理師的支持與鼓勵。蔡總統特別推崇護理人員都是守護人民健康的英雄,讓國人擁有高品質醫療照護,也讓臺灣的醫療專業受到國際肯定。過去兩年多來,護理人員堅守防疫第一線,讓全體國人感動與敬佩。

 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球,醫護人員奉獻己身,身處抗疫最前線,令人尊敬。蔡總統表揚護理師的同時,臺灣正面臨新一波疫情的挑戰,蔡總統說,因為疫情變化,我國防疫政策目標是「重症求清零、輕症可控管、正常過生活」。要達到這個目標,除需要國人團結防疫,更需要所有護理師的協助。

 過去兩年多來,全球都受到新冠疫情影響,護理人員站在醫療最前線,更是身負重任。在疫情期間,護理人員必須不畏艱難勞苦,堅守醫療崗位,為病人提供照護。從出生到死亡,非傳染性疾病到傳染性疾病,心理健康到慢性病,在醫院、社區、住家,都有護理師提供具可親近、人們能夠負擔、以人為中心的全人照護。護理人員用愛守護生命,奉獻一生的志業,尤其在突發的重大災害醫療事件,都有護理人員善盡心力,提供最好的照護與支持。

 新冠肺炎疫情讓全球防疫醫療體系承受極大壓力。過去一段時間來,包括臺灣與全球各地出現的許多問題,凸顯醫護人力長期投資不足,導致全球醫療體系脆弱,此次遭遇重大流行疾病,醫療體系靠著醫護人員苦撐才不至於崩潰,由此可知醫護人員的重要性。

 每年5月12日是國際護理師節,這是為紀念1820年5月12日出生的南丁格爾。19世紀克里米亞戰爭時,南丁格爾組織訓練護理師,照顧戰場傷兵,其一生為護理奉獻,後人因此以南丁格爾的生日作為護理師節,全世界都在這天共同表彰護理工作的使命與專業。

 2022年全球紀念國際護師節的主題,在表達護理的重要,除須培育堅韌與優質的護理人力,更要保障護理師權益,改善醫療體系,以滿足個人和社區的需求。國際護理協會(ICN) 理事長西比莉亞諾(mela Cipriano)說,疫情期間,承受最大壓力的就是護理師。他們暴露於病毒的風險之中,承受沉重的工作負荷,希望各國政府繼續投資醫護人力,以強健醫療體系。因為,沒有醫護人力,大眾就沒有健康可言。

 西比莉亞諾說出這段語重心長的話,正是希望提醒世人,在紀念國際護師節的同時,要繼續提升護理專業,爭取護理師工作環境安全及合理薪資,希望各國政府都能共同努力。

 我國目前有近19萬護理人員,政府已提出積極改善護理職場的措施,並自2月起調高公立醫療機構護理夜班費20%, 民眾的住院照護模式也將調整,健保醫院總額核定新臺幣10億元,新增首日住院護理費加成,調升支付點數30%,並透過健保專款補助住院整合照護服務試辦計畫,推動護理及照護輔佐人員分級分工照護,期能突破現行住院陪病與護理人力困境,減輕工作負擔。須知,護理人員是實現全民健康最主要的人力,有健康的護理師,才有永續的護理人力。

 蔡總統在紀念護理師節活動時,親自頒發周美玉女士薪傳獎。周美玉過去有軍護之母美稱,戰時全力推動對國軍傷兵的照顧;政府遷臺後,也致力推展護理教育,是建立我國護理人員制度的重要人物。

 周美玉在抗戰期間,主動參加戰區護理隊,戰時護理人力不足,缺乏制度,導致護理人員專業水準參差不齊。她決心創辦軍中護理制度,培訓戰時護理人員,當時國軍缺乏軍事醫療與護理制度,傷兵休養環境不佳,周美玉積極推動改善,指導護理人員為傷兵的被服消毒,清潔生活環境。來到臺灣後,更成為第一位女性軍醫少將,一生熱心推廣護理教育,改革護理制度,為後人樹立了軍護典範,更是全體護理人員在醫療崗位上犧牲奉獻精神的榜樣。

 綜言之,疫情再起,讓臺灣防疫與醫療面臨嚴峻挑戰。此刻紀念國際護理師節,尤具深刻的意義。我們要對全體護理人員,表達誠摯的敬意與謝意,正因有無數醫護人員不眠不休、無怨無悔,捨生忘死地與病毒奮戰,才能讓大多數人保有健康的生活環境,也讓不幸染疫的民眾逐漸康復,得以早日重回正常健康的生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