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7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美澳聯手盟邦 阻「中」染指南太
 第4次Quad會議2月於澳洲舉行,除強調區域內國家合作,並聚焦中共擴權,確保區域穩定。(達志影像/路透社)

◎胡敏遠

 今年4月19日,中共「外交部」公布其與索羅門群島共和國,正式簽署《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該協議的簽訂,讓美國及澳洲深感驚慌,因為這代表中共軍事力量將更深入大洋洲地區。為此,美國重啟已關閉10多年的索羅門群島大使館,並派駐大使督陣。簽約前夕,白宮更緊急派遣代表團赴索羅門群島,意在勸阻索國與中共簽訂該協議,同時警告「若中共駐軍索國,恐引爆美『中』軍事衝突」。無獨有偶,澳洲也派遣太平洋事務部長出訪索國,認為該協議已踩到澳洲紅線。美、澳對中共在南太平洋的擴權行為,極為憤怒。

 近十幾年來,中共積極將勢力深入到南太平洋地區,美、澳皆意識到將與中共競爭。其中,澳洲作為美國在大洋洲的主要代理人,深感畏懼。為防止中共擴張,美國藉由與區域內國家進行聯盟並強化夥伴關係,如建構美、日、印、澳「四方會談」(Quad),以及美、英、澳AUKUS,以阻擋中共擴張。爰此,對於中共擴張行徑,美方必然結合區域內的同盟力量,以多面向、多領域等手段,抵制北京攫奪更大的地緣政治利益。

共軍東擴 引美澳反感

 索羅門群島位居澳洲東北部,是美國夏威夷洲往返澳洲必經之道,戰略位置極為重要。索國共有超過990個島,陸地面積達2萬8千多平方公里,人口數68萬,雖是全球低度開發國家之一,但以人口及土地面積來看,仍是大洋洲中最大島國。

 二戰結束以來,澳洲藉由《美澳同盟條約》成為美國在南太平洋的主要代理人,大洋洲各島國的政治、經濟與安全事務,都與澳洲關係密切。然而,本世紀以來,隨著中共經濟力量崛起,其海軍力量不斷向第一島鏈以東擴張,與南太平洋島國的經濟合作也愈來愈緊密,對澳洲而言,猶如芒刺在背,也間接影響美國在此地區的影響力。

 2019年9月,索羅門群島與中共建立「外交關係」。中共目前是索國最大貿易國,占索國48%的總貿易額。索國對中共主要出口產品為農漁林產品,中共則反饋基礎建設合作計畫,以及雙邊在農、漁產品加工技術的合作,加深索國對其經濟依賴。

 索、「中」簽訂《安全合作框架協議》的背景,與去年11月索國發生社會暴動有關。當時,上千名索國民眾上街要求總理蘇嘉瓦瑞下台,抗議團體發起人為蘇嘉瓦瑞的勁敵瓦爾。蘇氏與瓦氏因政治理念不同,長期處於不合與鬥爭狀態。該次暴動大多針對中國大陸僑民及彼等在索國經營的商店、工廠而來。暴動之後,蘇嘉瓦瑞隨即密會中共,商討簽訂安全協議,確保蘇氏政權,與中國大陸僑民在索國的安全事宜。

 依據協議內容,未來索國若發生社會動亂或外敵入侵時,可依自身安全需求,要求中共派遣軍警等武裝力量,協助維持穩定;平時,中共船艦也可停靠港口進行運補作業。事實上,索國同時與澳、紐簽訂安全協定,並將稱之為多元化合作,只是把安全問題與多方國家合作而已。

 然而,美國、澳洲、紐西蘭等太平洋區域民主盟友,面對中共軍力可能進駐索國,且設立永久軍事基地,咸認勢必嚴重威脅區域穩定。美、澳普遍認為,中共的戰略舉措有損區域和平,因而要求索國不能允許共軍進駐。可見,美、澳對中共在南太平地區的軍事擴張,極為反感。

美中強權競逐 聚焦3領域

 美國2018年《國防戰略報告書》,已明確將大國競爭作為美國的國防戰略目標,俄侵烏不利後,更將中共列為主要對手。美、澳、「中」在南太平洋的競爭,將聚焦在政治外交、軍事安全與經濟競爭等3個領域。

 政治外交:美國強調以聯盟及外交方式鞏固大洋洲傳統勢力,中共則試圖藉由經濟合作開拓大洋洲國家,與之發展政治與外交關係。雙方意圖在政治領域上,取得合作和競爭間的平衡;藉由戰略目標的維繫,以維持美、「中」權力平衡。

 軍事安全:由於美、澳對區域內國家長期提供安全承諾,並以《美澳聯盟》軍事力量對南太平洋地區的穩定提供保障。為防止中共軍力不斷擴張至南太平洋地區,美國正與更多國家進行雙邊或多邊的軍事合作。故索國此舉,無疑在軍事安全領域上與美方作對,未來美國將大力防範中共軍力在南太平洋地區的滲透與擴張。

 經濟競爭:美國自2017年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其在太平洋地區的經濟影響力正逐漸下降。相對的,中共藉由「一帶一路」倡議,及開放中國大陸市場,作為吸引各國願意與之經貿與基礎建設的合作,南太平洋諸島國為增大自身經濟利益,與中共合作的國家愈來愈多。順此,中共仍會以經濟合作為舞台,擴大合作範圍,進而擴溢至政治與軍事等領域。索、「中」簽訂《雙邊安全合作框架協議》即為明顯案例。美澳若要鞏固在南太平洋的地位與影響,勢必也需要增加更多的經濟誘因,方能穩定現下政治與外交局勢。

 當今,美、「中」兩強的競爭不僅在全球各地展開,也在每個領域進行全面競爭。在南太平洋區域的政治、軍事與經濟競逐,只是雙方競爭的縮影。美、澳若要獲勝,必須強化與盟邦國家的合作,才能防止專制集權的中共破壞國際協定和機制,確保民主與自由的神聖規範。

(作者為國防大學戰略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