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8 

戰史回顧

【戰史回顧】美軍「復仇行動」 狙殺山本五十六
 執行攔截任務的P-38G戰機,加掛副油箱,在海上長程飛行時可避開日軍監視。(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戰史回顧】美軍「復仇行動」 狙殺山本五十六1
【戰史回顧】美軍「復仇行動」 狙殺山本五十六2
【戰史回顧】美軍「復仇行動」 狙殺山本五十六3

◎滕昕雲

 1941年12月8日,日本聯合艦隊航空艦隊偷襲珍珠港,造成美國太平洋艦隊慘重損失,共有8艘戰鬥艦、3艘巡洋艦、3艘驅逐艦沉沒或重創,2402人死亡、1282人負傷。對此,美國舉國憤怒,於是對日德義宣戰,正式加入同盟國之列,投入第二次世界大戰。珍珠港事件的背後主導人物,就是日本帝國海軍聯合艦隊總司令山本五十六大將。對美國人而言,山本大將是頭號公敵,而其海軍戰略領導長才,也被美國海軍視為最大威脅,必須除之而後快。

 1943年4月7日,日本帝國海軍實施「伊號作戰」(OperaonI-Go),對索羅門群島和紐幾內亞地區的盟軍艦隊實施攻擊。為指揮「伊號作戰」,山本大將攜幕僚離開位於土魯克旗艦「武藏」號,前往汐湖基地。「伊號作戰」於16日結束,山本計畫繼續前往包根維爾及蕭特蘭島上的日軍基地視導。當時該區域由日軍掌握制空權,前往該區域活動的盟軍飛機,多以P-38戰鬥機為主,以單機從事偵察活動,因此山本此行並未特別擔心盟軍的空中威脅。山本前往視導的訊息,由艦隊總司令部以加密無線電發送給有關單位,結果無線電被代號「魔術」的美軍情報單位截獲。日軍甚至不知所使用的通信密碼已為美軍破譯,讓美軍精準地掌握山本巡視的路線、時間和地點。

山本視察情資 為美軍掌握

 這個情報立刻被傳送給美軍太平洋艦隊總司令尼米茲上將,美軍立刻展開討論,如何對這條情資進行有效利用,最主要論點為,是否需要投注資源與精力,對敵方一名將領進行狙殺行動。有人認為,山本是日本人眼中的常勝將軍,將其狙殺,很可能會引起日本舉國憤慨,進而激起對美國更大的仇視,日本軍民將更加奮勇作戰;不過尼米茲認為,由於山本是珍珠港事件的策劃與執行者,假如將他除掉,對於整個日本軍隊的士氣會是一個重大打擊。同時,考量到山本是日軍最卓越的將領,除掉山本,前來接替其職務的日軍將領,不可能比山本更優秀,而唯一可與山本相提並論的日軍將領是山口多聞,但他已於中途島海戰中陣亡。因此尼米茲拍板,決定狙殺山本五十六。

 狙殺山本的計畫呈給總統羅斯福與海軍部長諾克斯後,獲得同意,於是尼米茲將這個行動交予南太平洋美軍司令海爾塞將軍執行,行動代號「復仇行動」,以示對於山本策劃執行偷襲珍珠港的報復。

美339戰鬥機中隊肩負重任

 為避免日軍雷達偵測及遍布索羅門群島的對空監視哨,美軍特別為出擊的機隊規劃一條迂迴的飛行路徑,這條路徑達600哩,出擊的機隊必須飛行600哩,完成任務後再飛400哩返回機場,因此全程為1000哩的距離。而美國海軍F4F野貓戰鬥機及陸戰隊的F4U海盜式戰鬥機,均無法滿足此一長程飛行的目標。於是該任務落到第347戰鬥機大隊的第339戰鬥機中隊肩上,中隊長為米契爾少校。第339戰鬥機中隊配備P-38G閃電式戰鬥機,加掛大容量副油箱後,具備前往攔截山本座機的能力。即便如此,P-38G也只能在目標區滯空15分鐘。339中隊計畫出動18架P-38G閃電式戰鬥機,由4架戰鬥機擔任「殺手」分隊,負責對山本的座機執行攻擊,其餘12架則在18000呎高空擔任掩護;另有2架為預備機。米契爾根據情報部門截獲到的山本行程,考量P-38的航程與飛行路徑,預定最佳的攔截時間為0935時,這個時間應是山本所乘的轟炸機即將降落於包根維爾的巴拉拉爾機場前10分鐘。

 1943年4月18日0725時,18架P-38G閃電式戰鬥機,自瓜達康納爾島的韓德森基地起飛,執行「復仇行動」。起飛途中,有2架P-38因故未成行。0805時左右,山本五十六大將偕幕僚坐上第1架一式陸上攻擊機,而聯合艦隊參謀長宇垣纏中將等人則坐上第2架一式陸攻機,自新不列顛島的拉包爾東機場起飛,展開視察前線的行程。

擊落山本座機 重創日軍士氣

 美軍機隊經過長程的低空貼海飛行,終於抵達包根維爾上空,並於0933時發現山本的機隊,2架一式陸攻機在6架零式戰鬥機護航下,以V字編隊航進中。美軍領隊米契爾少校立刻下令發動攻擊,日方顯然對於遭到美機攻擊猝不及防,雖有零式戰鬥機前往迎戰,但很快就被美軍P-38突破攔截。0950時,在蘭菲爾上尉與巴柏中尉聯合攻擊下,山本的座機遭擊中,拖著黑煙栽入莫伊拉角的叢林中。宇垣纏的座機也逃不過厄運,同樣被福爾摩斯中尉與巴柏中尉聯合擊墜,迫降於大海上。

 山本座機的殘骸,第2天被浜砂少尉所帶領的搜索隊尋獲,山本坐在座椅上,被拋出機外死亡,手中還緊握著武士刀。連同山本一起喪生者,還有軍醫長高田六郎少將、航空甲參謀樋瑞久利雄中佐、副官福崎昇中佐等11人。宇垣纏的座機迫降海上後,日軍前往搜救,救出包括宇垣纏在內等3人。而出擊的美軍P-38G機隊,在戰鬥中無重大損失,僅有1架失蹤。

 此一事件,日本稱為「海軍甲事件」,山本五十六的殞命,對日軍是一大打擊,唯恐對日本帝國海軍人員士氣造成不良影響,山本的死訊直到5月21日始對外發布。山本的遺體由武藏號戰艦運回日本,於6月5日於東京日比谷公園舉行國葬。(作者為軍史作家)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