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09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歐洲戰機三劍客 颱風、飆風、獅鷲用途多元
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英、德、義、西4國合作研發的前翼布局、三角翼、機身複合材料、雙發動機的多用途戰機。(取自BAE網站)
【武備巡禮】歐洲戰機三劍客  颱風、飆風、獅鷲用途多元1
【武備巡禮】歐洲戰機三劍客  颱風、飆風、獅鷲用途多元2
【武備巡禮】歐洲戰機三劍客  颱風、飆風、獅鷲用途多元3
【武備巡禮】歐洲戰機三劍客  颱風、飆風、獅鷲用途多元4

文:王保羅

 歐洲設計的戰機向來獨樹一格,相較於美國重視匿蹤性,歐洲三劍客(颱風、飆風、獅鷲)則偏重靈活機動性和視距外作戰(BVR)。同時,三款同樣前翼(canard,又稱前置翼,鴨翼)設計也影響美、俄等國的未來戰機構想。如美國波音第6代海軍F/A-XX戰機和俄羅斯Su-57等。三款戰機縱橫歐洲領空,為區域安全貢獻良多。

颱風戰機 空優能力出眾

 颱風戰機(EuroFighter Typhoon)是英、德、義、西4國合作研發的前翼布局、三角翼、機身複合材料、雙發動機的多用途戰機。採用座艙下方鶚式進氣口,具備調節進氣功能,以利高攻角飛行。同時,德國堅持前翼置於座艙前方的機鼻位置,才能發揮最佳性能。主翼後掠達53度,比法國飆風戰機的後掠45度更大,並裝配2具EJ-200大推力發動機,更利於超音速飛行甚至超音速巡航。重點置於飛行性能,以空優為主的設計理念,武器酬載量達9000公斤,也具備優異對地攻擊能力。

 颱風戰機配備最新科技和武裝,如座艙數位顯示器、語音聲控系統、整合式頭盔系統、IRIS-T、流星中程空對空飛彈、風暴之影巡弋飛彈、硫磺石反裝甲飛彈、鋪路系列雷射導引炸彈等。颱風戰機初始設計是一款廣泛相容的平臺,以適合所有盟邦武器。不過,英國空軍需要精準轟炸能力,如Litening III雷射指示器來引導Paveway II炸彈,直到颱風Block V才滿足英國需求。

 颱風近期展開升級方案,還包括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機背適形油箱、金牛座巡弋飛彈、網路中心、EJ-200發動機推力向量控制、飛彈預警系統、雷射警告器、翼尖電子干擾器等。根據英國航太系統公司的最新消息,颱風戰機已搭載AESA展開測試。

 外銷成績方面,2005年新加坡曾有意採購,但改採購波音F-15SG,新加坡評估小組原本偏好颱風戰機的許多新科技,但英國航太系統公司跨國投標計畫失當,錯失外銷機會。日後,颱風戰機亦參加印度和馬來西亞的戰機競標案但未獲成果。中東地區則有多國採購,包括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曼、卡達等 。

飆風戰機 實戰表現優異

 飆風(Rafale)是法國達梭公司(Dassault)設計研發的前翼布局、三角翼雙發動機的多用途戰機。在1970年代,法國空軍和海軍尋求新戰機,作為幻象系列的後繼機種。法國曾和其他歐洲國家共同參與EF-2000計畫,但因對戰機功能需求有所差異,法國決定退出並獨資研發。達梭公司利用三角翼的特性,研發出具備前翼的飆風,其特色為翼胴融合(BWB)、半隱藏式橢圓形進氣口和雙發動機。飆風的推重比高、低空低速性能極佳,具備先進航電系統,較同為三角翼的幻象2000多出50%的戰鬥能量。此外,飆風在超音速飛行時,油耗低於同級的歐洲颱風戰機。

 飆風戰機武裝包括:魔法短程空對空飛彈、雲母中程空對空飛彈、雷射導引炸彈、飛魚反艦飛彈和風暴之影巡弋飛彈等。2012年10月,達梭公司完成交付首批配備RBE2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的飆風,並首次成功試射流星中程空對空飛彈,最大射程達200公里。之後在阿富汗、伊拉克(IS)、利比亞內戰和馬利反恐戰爭中,都充分展現其優異性能與戰果。

 除了戰場表現傑出外,其失事率也較低。至今僅有1架飆風M型因油量表故障而油料耗盡墜海,以及2架飆風M型訓練時互撞墜毀等2起事故。初期法國軍方打算訂購292架飆風,空軍訂購232架A/B型,海軍訂購60架M型。但迄今法國軍方僅正式訂購180架。每架飆風的單價約為6000至8000萬歐元,2004年起開始交付。2015年埃及採購24架,為飆風戰機首次的外銷合約,2019年卡達採購36架。 目前,達梭積極向外國推銷,買家包括印度和希臘。而烏克蘭也有意引進飆風,以取代老舊MiG-29戰機。而印度中期戰機標案已由法國飆風戰機得標,將耗資80億美金採購36架飆風戰機。據報導印尼將在美國F-15EX和法國飆風戰機兩者中擇一採購。

獅鷲戰機 傑出短場起降

 瑞典研製的JAS 39獅鷲戰機 (Gripen)與颱風、飆風同為前翼與三角翼設計,但採用單發動機,凸顯瑞典在戰機設計上的獨特性。因為,瑞典和挪威等國同樣為斯堪地半島國家,境內峽灣密佈,多森林,少平原。因此,與其興建大型機場跑道,不如藏匿森林中,藉此減少遭敵方摧毀的機會。因此,單發動機與較小的機身配合前翼佈局,獅鷲只需要500公尺公路即可起降,短場功能成為獅鷲系列最大特色,亦可適度取代他國設計垂直起降機種。

 目前,瑞典紳寶集團(SAAB)已推出全新機種─獅鷲E/F型(Gripen E/F),與原有的獅鷲A/B/C/D型相較,獅鷲E/F型的機身結構、起落架均經過強化;而空重、酬載量、內載燃料、航程、推力也小幅增加,配備軟管式的空中加油裝置;航電方面,獅鷲E/F型換裝主動相位陣列雷達(AESA),整體戰力大幅提升。

 獅鷲E/F型和C/D型的不同之處,在於E/F型機翼根部加厚,內載油量增加40%;擴充武器掛點以增加武裝酬載量,可一次攜帶4枚RBS-15 MK4反艦飛彈,並可使用小直徑炸彈等新型彈藥;換裝Raven ES-05 AESA雷達和紅外線搜索/追蹤系統總成,座艙採用全幅觸控顯示器,BAE Systems頭盔顯示器、翼尖掛載電子干擾器。

 近期巴西FX-2戰機標案由瑞典獅鷲戰機30億歐元決標,巴西空軍青睞瑞典獅鷲戰機,認為其單價、維修費用合理,而且空優作戰半徑、性能符合該國需求。SAAB也比照行銷泰國模式,同意技術合作,並在巴西境內設廠生產。

 目前,全球有瑞典、南非、泰國、巴西等國採購獅鷲C/D/E/F型戰機,而捷克、匈牙利、克羅埃西亞則採用租借,並保留續約權利。特別的是,SAAB公司不但贏得FX-2標案,也提供巴西研究人員獎助學金。瑞士則因公投否決採購22架獅鷲E/F型戰機,亦有報導指出菲律賓對獅鷲E/F型極有興趣,正考慮採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