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0 

國防焦點

防災救難無「疫」不與 軍隊角色舉足輕重
軍備局209廠開設口罩生產線,協力防疫物資生產作業。 (本報資料照片)

記者傅啟禎/專題報導

 為協助防疫,多數國家軍隊均協力投入政府防疫工作,國防安全研究院最新一期的國防情勢特刊研究指出,從各國軍隊參與防疫工作的狀況發現,軍隊所扮演的角色由小到大可區分為「醫療後勤」、「邊境出入控管」甚至是「軍隊接手大部分防疫工作」等,然無論軍隊以何種模式參與,都顯示軍隊在公共安全事務與緊急狀態應處上的重要性。

 國防院網路安全與決策推演研究所助理研究員謝沛學,以「新冠疫情防疫工作凸顯軍隊的重要性」為題,研析各國軍隊參與防疫工作情形,謝沛學指出,包含英國、美國、加拿大、日本、新加坡、南非、瑞典等國依疫情狀況,投入軍隊參與「醫療後勤」與「邊境出入控管」等任務,如果疫情持續擴散,境內維安的工作也會轉為由軍隊接管,但這種情況較可能發生在公衛體系不健全、政治不穩定、民主制度尚不成熟第三世界地區。

 在我國方面, 化學兵部隊負責包含醫院、社區等大型公共場域的消毒任務;後備指揮部則投入人力,協力度過疫情爆發初期包含口罩等防疫物資短缺的危機,軍備局則自設生產線產製國軍相關單位所需的口罩,減輕民間產能的負荷。

 謝沛學強調,無論此種狀況是自願或被動的,大部分國家的軍隊在緊急救難上的重要性明顯提升,全球軍事支出不減反增,2020年增幅達2.6%,由此可見軍隊在大規模防疫上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經過疫情的洗禮與全球軍隊角色的變化,顯示軍隊的功能與任務不再停留在過去傳統安全威脅,透過適時調整任務與功能性,才能保障民眾安全,中原大學通識中心主任閻亢宗認為,國家安全的概念應該重新定義,當前國軍乃至於各國對於安全威脅不再局限在軍事上,從近幾年的天災、疫情甚至是複合性的災難等非傳統威脅可發現,國軍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也愈來愈重要,由此凸顯出國家安全的範疇愈來愈大,也顯示國軍必須與時俱進。

 閻亢宗強調,國軍的定位是安全的守門員,隨著時間的改變,遇到的威脅持續改變的狀況下,在每一個時代中都有各自要解決的困境,因此國人除了配合政府各項指導,也請不要吝惜持續給予國軍支持的正向力量,凝聚全體的意志,才能真正成就牢不可破的安全防護罩。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