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0 

軍視界

全球僅存勝利者式轟炸機 將在英博物館展出
XH648號「勝利者式」轟炸機,在完成最終整修後,將在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達克斯福特分館展出。(取自RAF網站)
全球僅存勝利者式轟炸機   將在英博物館展出1
全球僅存勝利者式轟炸機   將在英博物館展出2
全球僅存勝利者式轟炸機   將在英博物館展出3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皇家空軍(RAF)7日宣布,目前全球唯一獲保存的「勝利者式」(Victor)轟炸機,經歷5年精心維修後,即將於5月27日在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達克斯福特分館展出,屆時該架外觀奇特的轟炸機,將裝回完整機翼,展現昔日風華。

 這架機號XH648的「勝利者式」轟炸機,1959年11月27日首飛,曾在1962至1963年間飛赴東南亞,作為英軍在「印馬對抗」衝突期間,嚇阻印尼入侵的重要一分子,後來改裝成加油機,在第55中隊服役10年,最後於1976年6月除役,並由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收購。

復刻第55中隊塗裝 重現風華

 為了修復這架「勝利者式」,英國帝國戰爭博物館透過各種募款活動籌資,並且找來大量曾在「勝利者式」機隊服務的地勤、維修人員與其他志願者,除將XH648重新塗裝成第55中隊的外觀,未來也將安排解說人員,講述這架轟炸機與「勝利者式」代表的冷戰歷史。

 「勝利者式」飛行時數達1800小時,曾多次駕駛XH648的前皇家空軍飛官韋斯特少校表示,許多人認為「勝利者式」是極為特別的飛機,但只有少數幸運者,能看到自己的座機成為博物館的館藏,「而我十分榮幸,成為那少數的幸運兒」。

冷戰時期研製 曾改裝為加油機

 「勝利者式」是英國在冷戰開始時所研製的3款戰略轟炸機中,最後服役者;這3款分別以「勇士」(Valiant)、「火神」(Vulcan)與「勝利者」等V開頭的名詞命名,因此也被統稱為「3V轟炸機」。其中,「勝利者式」是設計最具未來風格、彈艙最大,也是服役最久的一款,除戰略與戰術轟炸任務外,亦曾擔任空中加油、空中偵照等多種任務。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