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1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美英深化情報聯盟 與時俱進(下)
 英國曼維斯山皇家空軍基地,是全球最大規模電子監測站之一,為美英情報單位提供重要資訊。(達志影像/美聯社)

◎李 妤(譯)

(接上文)

建立開發安全維運戰略

 儘管美英與五眼聯盟不斷強調,將會致力深化合作與研發,但受到各國法規、政策、組織文化等限制,實際作為與成效有限。因此,針對情報共享政策的現代化,可從3個部分著手。

 首先,美國政府應強化情報單位之間合作,也應擴大與國防合作夥伴的協調關係,制定聯合「開發安全維運」(DevSecOps)戰略。以五角大廈去年3月所公布「國防部企業開發安全維運戰略指導」(DoD Enterprise DevSecOps Strategy Guide)文件為例,美國國防部已建立的多個「軟體工廠」,將可藉整合一系列文化、技術、安全方針,加速新軟體的開發與部署。

 倘若華府與唐寧街套用上述概念,合作建立類似的「軟體工廠」,將有望加速情報工具研發與交流,進一步推動美英情報團隊間資訊共享,增強數據分析工作,甚至可藉此填補美英科技戰略之間的分歧。一旦建立具共識的開發安全維運(DevSecOps)戰略,還有望促進美英在商業雲端、數據中心等資訊整合,並延伸至感測器與武器平臺上的軟體部署。

跨國合作受政策與法規阻礙

 其次,美、英與澳洲在2021年簽署AUKUS協議,全球皆聚焦於澳洲將藉此獲得美英協助,強化與國防安全有關的科學、技術與供應鏈關係,尤其是在網路領域、人工智慧與量子計算等新興領域的合作關係。

 但跨國合作關係時常遭遇政策、法規與文化等各式挑戰。美國的《國際武器貿易條例》(ITAR)與《出口管制規則》(EAR)等法規,是與其他國家國防合作的最大阻礙,影響跨國武器研發。即便華府與英國、澳洲與加拿大已達成「國家科技和產業基礎」政策架構,相關政策卻未被貫徹,防衛產業出口至今仍受到重重阻礙,甚至澳洲防長杜登也曾公開要求美國,實現與盟邦「防衛自由貿易」的承諾,以因應中共在印太日益增長的影響力。

 最後,美國國家反情報與安全中心(NCSC)應與國務院、國防部與採購相關部門等協調,討論符合美國利益與安全的採購戰略,與外籍所有權、控制與影響(FOCI)政策。美國與英國政府近年已開始關注,與企業及商業夥伴合作新興技術研發,推動科技進展。

 隨著跨國企業盛行,與研發進程國際化等因素,加上政府與大學、研發機構等的合作範圍日益擴大,確保採購與智慧財產權成為重要課題。因此,美國各單位有必要協同合作,確保採購戰略與FOCI有關政策完善,才能在推動科技研發之餘,確保國家安全與利益。

善用新興科技強化數據分析

 由於美英存在高度經濟互賴關係,因此更有必要審慎評估兩國反間諜與安全風險,但同時又應避免限制兩國創新發展。據一項1976年至2015年的統計,英國是在美國設立新創產業的第4大投資國,且2019年英國對美投資占全英對外投資比例達25.3%,而美國資金也同樣占英國境內外來直接投資(FDI)的25%以上。

 然而,可靠消息來源指出,兩國間的採購安全與FOCI政策,實際上正限制著部分政府創新發展,原因在於政府要求外資必須通過嚴格的安全審查,而包含軟體產業、AI科技等新創公司,多是由橫跨全球的多個部門組成,導致安全審查曠日費時。而且不管是盟邦或來自潛在敵對國家的新創企業,大多無法負擔高昂的審查成本,凸顯當局制訂合適採購戰略及FOCI政策的重要性。

 新興科技有助提升國際情報合作,因此美國情報先進研究計畫署(IARPA)應與英國相關單位合作,推動隱私加強技術(PET),強化雙邊數據分析。

以資料湖擴大AI發展能量

 「資料湖」(data lake)概念,係指在美英共享協議框架下,兩國運算數據與分析相互分享,並在協同環境中透過機器學習與即時進階分析,強化資訊合作,可作為美英作業互通能力目標,但實際卻受兩國法律與國際法規諸多限制。

 美英的「資料湖」優勢在於,大量「數據燃料」(data fuel)能擴大機器學習與人工智慧科技發展所需的能量。因此,美英應該強化各項隱私加強技術,確保資訊安全性與數據隱私,推動更安全、可靠的數據環境,促進新興科技發展。值得一提的是,美英去年12月宣布,將贊助一系列新興科技研發,尤其是針對隱私加強技術的部分,同時「強化與支持美英所共有的民主價值觀」,反對新興技術的專制與剝削。

 評估人工智慧,是否能推動現有情報共享機制的自動化,亦是美英當前的課題。由於美英間情報分享的「撕裂線」(tearline)方式,須由專人閱讀整份文件與情報內容,並交由人工辨識關鍵與敏感訊息,確保機敏的情報內容不會外洩。過程工作量龐大且曠日費時,耗費大量人工,倘若可透過人工智慧等科技,降低所需人力,勢將有助美英以及五眼聯盟國家的情報共享效率。

烏俄情勢凸顯情報工作重要

 美英情報合作至今仍具有重大戰略價值,作為民主夥伴國家,五眼聯盟成員國也持續推動情報與資訊共享。如今美英情報聯盟的戰略重點,反應在AUKUS協議,以及華府、倫敦的國家安全政策上,若缺乏與時俱進的情報共享夥伴關係,兩國情報網絡恐難以抵擋網路攻擊、大數據等日新月異的威脅與挑戰。儘管聯合情報合作由來已久,透過調整更新雙邊政策、程序與其他方式,將有助增進美英情報合作程度與效果。

 俄羅斯對烏克蘭採取軍事行動後,美英也持續透過情報共享網絡,跟進與分析烏俄情勢發展,定期對外公開相關情報內容,英國國防部每天也會發布最新戰事發展。值得一提的是,美國已承認向烏克蘭提供衛星影像等重要情報,以幫助基輔抵禦俄軍威脅,再次凸顯現代情報工作的重要性與影響力。

(譯稿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題報告)(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