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2 

軍視界

【全球大搜奇】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白化
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已赴大堡礁評估當地珊瑚礁的健康狀況,以便在6月決定大堡礁的世界遺產地位。(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全球大搜奇】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白化1
【全球大搜奇】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白化2
【全球大搜奇】大堡礁珊瑚大規模白化3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澳洲「大堡礁海洋公園管理局」日前警告,由於暖化導致海水溫度上升,大堡礁恐再遭大規模白化衝擊,這是1997年以來,大堡礁第5次大規模白化,甚至可能失去世界遺產的地位。

珊瑚有死亡風險 恐遭世遺除名

 透過空中偵照調查後,發現大堡礁已再次出現白化現象,其中受影響最嚴重的珊瑚礁位於湯斯維爾周邊,該區珊瑚甚至已開始死亡。白化現象是指珊瑚礁內的共生藻類因水溫不適居而離開,導致珊瑚礁失去原本生動的色彩,如果水溫持績居高不下,珊瑚就有死亡風險。

 大堡礁是全世界最大的珊瑚礁群,綿延逾2300公里,擁有2500個獨立礁石及超過900個島嶼,廣大棲地有1500種魚類與4000種軟體動物,於1981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以「最高級的自然美景」及生物多樣性,列為世界遺產。

 不過近年來多次白化,已嚴重打擊大堡礁的聲譽,UNESCO世界遺產委員會,日前也特地赴大堡礁評估當地珊瑚礁的健康狀況,以便在6月決定大堡礁的世界遺產地位。據UNESCO建議,大堡礁的世界遺產地位可能被降至「瀕危」(indanger)等級,甚至完全除名。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