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2 

社論

【社論】妥善理財規劃 避免受騙上當

 投資詐騙案件層出不窮,據統計,許多人因一時不慎而上當受騙,造成財務損失,殊值警惕。為保障官兵權益,國防部屢屢重申,詐騙集團手法日新月異,常利用人性貪婪心理,巧妙設局詐騙,防不勝防;尤其結合近年股市熱潮,利用新興社群媒體特性,用話術大量吸收會員,不少人誤以為幸運獲得高報酬率投資資訊,結局是積蓄遭詐光且求償無門,俟驚覺受騙,悔之晚矣。

 世上沒有穩賺不賠的投資,能體悟此理,思緒當較為清澈明晰。儘管媒體反覆報導、警政機關不厭其煩提醒,詐騙手法與時俱進,務須小心謹慎,但少數人常自恃資訊機靈,乍見貌似專業的詐騙者邀約加入投資群組,便誤以為自己幸運成為「天選之人」,於是言聽計從,下載詐騙集團提供的App,接收精心布局的投資訊息,開始大舉投資股票、外匯、期貨,直至千金散盡夢方醒。警政機關提醒,若遇穩賺不賠的投資,必是詐騙;如有指示匯款、操作ATM等行為,應立即撥打165反詐騙專線或110報案專線求助,亡羊補牢或許還來得及。

 根據警政署日前在立法院公布最新統計報告,近3年詐欺犯罪發生數總計7萬1425件,共破獲6萬9067件,財損金額合計高達141.5億元;在攔阻詐欺被害部分,以去年與金融機構合作成功攔阻詐欺被害案件4313件為最多,攔阻金額約18億8513萬餘元,但多數被害金錢仍無法追回。疫情期間,由於人與人見面交流相對較少,詐騙案件有增加趨勢,務須嚴防。

 由上述統計數據,可見投資詐騙猖獗。刑事局自今年3月21日起,連續12天執行全國「打擊虛幣投資詐騙」專案,共查獲67個詐騙集團、逮獲481嫌,其中21人為幫派成員;並破獲虛擬貨幣投資詐騙案,查扣逾15萬顆「泰達幣」,查扣不法所得財物逾5000萬元。

 須知,最高明的謊言,其中訊息「幾乎」全是真實的,這也是詐騙集團抓住人們心理的重要心法。近年來,虛擬貨幣成為世人競逐的新興投資項目,乃因特斯拉公司老闆馬斯克靠著投資比特幣大賺其錢,加以比特幣是虛擬貨幣先驅,廣為人知,市場價格最高,若干詐騙集團於是利用其「虛擬」性質,大肆號召群眾購買。實際上,比特幣、泰達幣等虛擬貨幣,漲跌幅驚人,縱使正常投資,仍有巨額虧損風險,何況詐騙集團口中的虛擬貨幣,操作方式、購買管道、認證機制皆不明,正是不折不扣的「虛假貨幣」,投資風險自是百分之百。

 除了虛擬貨幣,常見之投資詐騙類型,尚有網路賭博、虛擬資產詐騙及境外金融資產(如期貨、股票、基金)投資等;為確保不受其害,官兵除應建立停(謹慎思考)、看(查詢相關資訊)、聽(詢問專家意見)觀念外,平日理財與消費習慣也要盡量單純化,正所謂物以類聚,多結交益友,從事正當休閒活動,就能避免無謂的誘惑與損失。

 為使官兵確實了解詐騙集團操作手法,國防部亦詳述警政署於「165全民防騙網」舉例的詐騙手法,提醒官兵小心提防。其手法包括假藉網路投資廣告,刊登輕鬆賺錢的貼文,或在交友網站、交友軟體中,慫恿投資,常以「已掌握平臺漏洞、後臺程式、內線消息」等話術,宣稱穩賺不賠;加入LINE群組(如投資體驗群),群組分工細密,有自稱「老師、指導員、分析師、總監」教學投注(代操),群組內不斷有暗樁學員發布獲利貼文,利誘其他成員;初期加入時,帳面一定會顯示獲利,甚至可小額出金,引誘加碼投入資金,甚至鼓勵借貸投資,放長線釣大魚,結果當然是有去無回。

 「國軍官兵平日忙於戰備訓練,思想純正、生活簡單規律,若一時不慎誤上賊船,平白蒙受錢財損失,有時尚且涉及刑責,實讓人於心不忍。為免蹈入詐騙集團圈套陷阱,官兵務須建立「理財投資無捷徑」認知,方能避免遭有心人士詐騙與利用。

 綜言之,網路投資、簡訊號召入群、小道消息獲利等,都是利用人性弱點的詐騙,官兵平日除建立正確理財觀,也要確遵國防部和警政署所提供之原則,不聽信他人指示操作ATM轉帳,不在電話中透露銀行帳戶或身分證字號等隱私資料,不回撥對方電話查證,否則,將落入對方所設圈套;各單位主官則應運用各種集會時機,提醒所屬,體認天下沒有不勞而獲的事,杜絕貪念,避免遭投資詐騙之害。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