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3 

國際瞭望

【國際瞭望】南韓新政府親美反「中」 力抗北韓
 南韓總統尹錫悅4月訪問駐韓美軍平澤基地的韓福瑞營,強調將加強並鞏固同盟凝聚力,提升對北韓核武及彈道飛彈威脅嚇阻能力。(達志影像/美聯社)

◎古明章

 3月9日為南韓民主化後,第六共和第8次總統大選,保守派「國民力量」候選人尹錫悅以約25萬票的史上最小差距,擊敗執政黨「共同民主黨」候選人李在明,並於本月10日宣誓就職,南韓第4度政黨輪替;尹錫悅親美反「中」、對北韓強硬的外交政策,將改變文在寅政府對北韓的懷柔立場,對於東亞的地緣政治有重要影響。

政治變遷 外交政策遊移

 南韓獨立後經歷6部憲法,現今政府被稱為第六共和,文人獨裁政府李承晚時代為第一共和,第二共和文人民主政府為其史上唯一議會內閣制,卻短短2年,即因無力解決內政外交危機,軍人朴正熙遂於1961年政變接管政權,執政長達18年,並別頒布2部憲法,分別為第三共和及第四共和國。1961至 1979 年執政期間,南韓經濟快速增長,人均收入為同時期北韓的 17 倍;但後期第四共和日益獨裁,加上內部失和,於 1979年10月26日遭暗殺身亡。

 動盪時代中,全斗煥發動「雙十二政變」成為南韓總統,並制定第五共和,任內持續發展經濟,但受國際第三波民主化浪潮影響下,國內反對威權的聲音不斷,其中,震驚國際的「光州事件」也帶動民主化轉型契機。

 1987 年,南韓根據修訂後的第六共和憲法,舉行首次總統選舉,全斗煥軍校同學盧泰愚打敗在野黨。

 1993年,金泳三(1993至1998年)成為南韓新民主時代首位文人總統;金大中(1998至2003)因對民主化有貢獻,以及制訂對北韓接觸的「陽光政策」獲得 2000 年諾貝爾和平獎;接棒的盧武鉉亦延續「陽光政策」;2008年,李明博上任,保守陣營出身的李氏,一改前兩任的政策,將韓國帶回親美路線。

 2013年2月,朴正熙之女朴槿惠出任總統,成為南韓首位女性領導人,但因涉嫌貪腐醜聞,遭國會彈劾下台,任期只做4年; 2017 年 5 月提前舉行總統大選,自由派的文在寅勝出。

 文在寅5年總統任內,民調雖然不差,但因房價飆漲、貧富差距擴大,加諸在野勢力整合成功,保守派的檢察總長尹錫悅以政治素人之姿,從政僅8個月即擊敗政壇老將─執政黨候選人李在明,為第六共和,亦是南韓第4次左、右翼政治勢力輪替。

積極入列聯盟 鞏固半島安全

 競選期間,尹氏提到將增加部署「終端高空防衛系統」(THAAD,俗稱薩德)、加入「三四五聯盟」,同時加強韓美安全與同盟關係;所謂「三四五聯盟」為韓、美、日三方聯盟與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以及澳、加、紐、英、美之五眼聯盟(FVEY),並擬任用前總統李明博時代的國防外交官員。李明博時期重視韓美同盟,堅持北韓非核化;尹氏主張強化韓、美、日三方聯盟,並加入Quad;分階段參與以美國為首的區域聯盟,初期參與疫苗、氣候變遷、新科技等領域等工作小組,擴大與相關國家聯繫,並適時加入成為成員國。4月3日,尹錫悅派遣代表團前往華府表明意向,美方樂觀回應,南韓有機會加入五眼聯盟,參與情報分享。

 美國對南韓新政府抱持頗大期許,在朝鮮半島安全形勢嚴峻情況下,促使韓美同盟發展成為全面的戰略同盟。尹錫悅新政府明確指出,無核化是北韓應選擇的道路;美國總統拜登本月下旬將訪問亞洲,參加日本舉行的Quad,屆時,尹錫悅可望與拜登當面會談。

 尹錫悅將無核化進展與改善北韓人權狀況連結,設定為對北韓政策的核心主題,方針將不同於文在寅政府;尤其是總統交接委員會將文在寅時期的對北韓政策,評價為「屈從外交」,認為應施壓北韓,迫使其無核化,作風轉向鷹派。

 同時,尹錫悅政府打算「重新討論」文在寅政府所推動的《終戰宣言》,強調該宣言未經國民協議,乃基於北韓擁核情況下所簽訂;其首要為先確保朝鮮半島的和平,並與相關國家磋商後,完成北韓無核化,方可簽定和平協定,結束停戰狀態。預計尹錫悅對北韓人權問題也會採取強硬立場,積極參與國際推動改善。

韓「中」建交30年 互動受關注

 另外,尹錫悅立場雖反「中」,惟大選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3月底與其通話,表達雙方應在穩定朝鮮半島局勢、北韓無核化議題上,密切合作,並敦促強化雙邊關係穩定與長期發展;尹錫悅就職後,雙方將安排領導人會談。今年適逢韓「中」建交30年,雙邊關係發展牽動東亞安全情勢。

 同時,南韓也是東亞峰會成員國,並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韓、「中」經貿關係仍十分密切。尹氏雖以微小差距當選,但面對國會席次仍由「共同民主黨」占絕對多數地位,其執政之初,必將面對「朝小野大」局面;尹氏政權的總理由資深文官韓德洙擔任,其在盧武鉉政府時期曾任總理,且在金大中、李明博政府也曾任要職,屢獲左、右派政府重用,顯示尹錫悅欲藉由重啟官場老將,穩定新政府。

 南韓雖是全球第10大經濟體,但在北韓武力威脅下,經濟發展與地緣戰略情勢,長期處在緊張狀態。面對美、「中」兩強,文在寅政府不選邊站,既不加入美國主導的「印太戰略」,也不參與中共「一帶一路」;既不追加部署THAAD,也不加入美國主導的洲際飛彈防禦系統體系,不組成韓美日軍事同盟。上述,尹錫悅政府勢必有所調整。南韓在東亞地緣政治扮演重要角色,未來政治動向,殊值關注。

(作者為臺灣戰略研究學會研究員)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