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3 

軍視界

提升戰場適應力 美MQ-9B無人機將推短場起降套件
未來MQ-9B更換STOL套件後,就能部署至航艦或兩棲突擊艦上。圖為模擬想像畫面。(取自通用原子公司推特)
提升戰場適應力 美MQ-9B無人機將推短場起降套件1
提升戰場適應力 美MQ-9B無人機將推短場起降套件2
提升戰場適應力 美MQ-9B無人機將推短場起降套件3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通用原子公司(GA-ASI)10日宣布,將為MQ-9B無人機開發短場起降(STOL)的新套件,使其未來可部署在航空母艦或兩棲突擊艦上,並能有效提升MQ-9B的戰場適應能力,滿足持續變化的作戰環境需求。

大幅增加部署彈性

 通用原子公司在澳洲的「2022印太」(INDO PACIFIC 2022)國際海事展宣布這項消息,表示未來將可以透過更換MQ-9B機翼與尾翼等機身部位,使其具備短場起降能力;維修人員在普通機庫或地面支援裝備(GSE)內,即可更換套件,且僅需不到24小時,有望大幅提升MQ-9B部署彈性,以及適應各式戰場的能力。

 「Breaking Defense」報導,MQ-9B原本需要長度約3500呎(約1066公尺)的跑道,但透過安裝STOL套件,未來僅需要1000呎(304公尺)跑道即可升空,未來除了部署在航空母艦,也能部署在兩棲突擊艦,例如美國海軍「美利堅級」兩棲突擊艦,或澳洲皇家海軍「坎培拉級」兩棲突擊艦等。

 報導指出,這並非MQ-9B的新艦載版本,而是透過STOL套件與可摺疊機翼,使MQ-9B在完整保留原本卓越性能下,提高在危機或衝突時的部署彈性,已經採購MQ-9B的國家,也無須採買新的無人機,僅須透過STOL套件即可升級。

仍具30小時續航力

 儘管MQ-9B更換STOL套件後,將犧牲部分續航力,用來執行短場起降,但仍具備優異的30小時續航里程,遠高於小型艦載無人機系統。而通用原子所公布的宣傳影像,還描繪了STOL版本的MQ-9B,攜帶AGM-114「地獄火」與AIM-9「響尾蛇」飛彈。

 通用原子公司總裁亞歷山大表示:「想像你把吉普車的硬車頂拆下,你就有一輛敞篷車;但若下雨,把放在車庫內的硬頂裝回去就行了。」目前通用原子正在向美國陸戰隊推銷具STOL套件的MQ-9B,澳洲與英國也在其潛在客戶名單。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