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4 

軍視界

美空軍新一代機動雷達 AN/TPY-4(V)1完工
 洛馬的AN/TPY-4(V)1雷達,將成為美國空軍新一代雷達主力。圖為洛馬公布的形象圖。(取自洛馬網站)
美空軍新一代機動雷達 AN/TPY-4(V)1完工1
美空軍新一代機動雷達 AN/TPY-4(V)1完工2
美空軍新一代機動雷達 AN/TPY-4(V)1完工3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防巨擘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簡稱洛馬)日前宣布,獲美國空軍採用的AN/TPY-4(V)1多用途機動雷達,首座已完工,將以優異的性能與前所未有的靈活性,強化美國空軍應對當前與未來各式威脅的能力。

洛馬2個月內首座完工 美將採購35座

 美國空軍目前仍持續改良老舊的TPS-75三維(3D)機動雷達,但為加速獲得更先進的新一代雷達,於2020年1月由漢斯康空軍基地的「三維遠征長程雷達」(3DELRR)團隊,展開「SpeedDealer」計畫,採取「先試後買」策略,評比市面上已成熟的新型雷達系統,再依需求採購。過程中,邀集洛馬、諾斯洛普格魯曼公司(簡稱諾格),以及加拿大CEA公司,展示各自的雷達系統,再進入改良後之性能評比階段。

 今年3月9日,3DELRR計畫正式宣布,由洛馬研發的AN/TPY-4(V)1雷達設計勝出;5月4日,洛馬宣布已建造完成首座雷達,從接獲訂單到首座完工,只花不到2個月。據「Airforce Technology」網站報導,美國空軍將採購35座AN/TPY-4(V)1雷達,且預計很快就可取得「初始作戰能力」(IOC)。

一鍵切換任務模式 可追蹤戰術彈道飛彈

 AN/TPY-4(V)1雷達,由洛馬與康士伯公司(KDA)合作;這款革命性雷達採用最新的氮化鎵(GaN)放大器技術,並由高達1000多個獨立數位收發元件組成,同時整合現代天線與圖形處理單元技術。洛馬表示,AN/TPY-4(V)1雷達在目標檢測、多功能以及快速部署等指標,皆優於同類產品。

 AN/TPY-4(V)1能在多重雜波的高電磁干擾環境下,偵測空中、水面與地表的細微目標,且操作人員只需按下切換鈕,就可轉換至不同任務模式,不但能在惡劣天候環境下保持運作,還能追蹤達90度仰角的目標,協助搜索戰術彈道飛彈。在快速部署方面,該雷達有固定式與機動型等2種版本,可透過卡車、鐵路、直升機,或是C-130、C-17等運輸機進行部署。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