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4 

社論

【社論】招募專才蔚為國用 從軍成就不凡人生

 轉眼又到鳳凰花開的畢業季,即將踏出校門的年輕人,正處於抉擇人生方向的關鍵時刻。在眾多的職業中,從軍一直是青年學子的熱門選項;政府近年來透過多元管道招募國軍新血,戮力推動國防事務改革,以創新思維積極培育人才,讓官兵融入社會、進入校園,並提供優渥的薪資福利,以及清楚完整的生涯願景和退輔規劃,吸引許多優質青年加入軍中一展抱負。

 在國軍人才招募中心111年招募宣傳影片中,陸軍部隊戰備偵巡、化學兵執行消毒作業、海軍艦隊海上操演、空軍飛官戰備操演等忠實記錄國軍官兵艱苦訓練實況的畫面,均撼動人心,不但展現國軍戮力保家衛國的堅定決心和不凡鬥志,更讓國人看見官兵堅守崗位的責任心與榮譽感。這些壯盛與慷慨激昂的身影,也是國軍平日戰備訓練的最佳寫照。

 前瞻新世紀軍事需求,爭取高素質人才,為國軍當前建軍備戰重大課題。國防部特別設立專責機構統合資源,採取主動行銷,廣建宣傳通路,並結合民間與政府組織,使青年學子獲得投入軍旅的完整資訊,進而達到全面提升國軍幹部素質目標。

 為吸引青年學子投身軍旅,國防部近年持續進行包括各軍種司令在內的國軍高階幹部與學界交流、進入校園招募宣導,施行成效頗受好評。為使更多學生了解部隊實務及班隊訊息,亦協請學校教官,適性輔導同學報考軍校、士官二專班以及志願士兵,提供升學與就業多重選擇,共同創造學生、學校、國軍與社會多贏的局面。

 從實際招募作法來看,國軍每年招募計畫,上半年以軍官正期班及士官二專班等「就學班隊」為主,下半年則以專業軍官班及志願士兵等「就業班隊」為主。國防部已和全國百餘所大專院校簽訂「大學儲備軍官訓練團」(ROTC)合作協議,與全國近4百所高中(職)校簽訂「國防培育班」合作協議,並與國立清華大學、政治大學、成功大學、臺灣大學和中央大學合作辦理「國防學士班」,提高國軍人力素質,除了4年學雜費全免,國防部每月還會補助生活費,透過「國防學士班」管道,號召一流大學共同合作,為國軍培養出文武兼備的人才。

 近年來,國軍在招募作為提升「軍人形象與尊榮」,並積極推動「興安專案」,改善「營區生活設施」,提高「官兵薪資待遇」、強化「退後輔導與照顧」等各項配套措施,讓官兵相當有感。在提高「官兵薪資待遇」部分,國軍現階段任官包括本俸、專業加給、志願役勤務加給等基本待遇,軍士官兵起薪約在3.5至5萬元之間。在基本薪資外,還可依任職專長、地區及擔任主官(管),分別支領各級主管職務加給、地域加給與勤務加給,更享有軍人保險、退除給與、健康保險等政府補助及團體意外保險。

 完整的退輔規劃,亦提供加入軍旅一大誘因。國防部為增加退伍官兵就業率,持續輔導屆退官兵參加職訓,並由輔導會試辦「職涯探索活動」,協助官兵建立正確求職態度,同時配合「國防培育班」推動,將高中技職學校與士官二專班相關科別鏈結,使學校所習專長為部隊所用。陸軍各兵科(後勤)訓練中心與海、空軍技術學院(校),亦配合部隊職類施訓,強化各項專業專長,於服役期間提高相關專業職能,且於服役期滿協助屆退官兵與職場接軌,提升就業媒合率。

 質言之,國防部一直以來持續完善各項國軍人才招募配套措施,期能吸引優質青年加入國軍行列,也讓志願役人力逐年成長。統計自民國 105 年編現75.02%,逐年穩定成長,至109年整體編現已提升至90%。國軍在官士兵各班隊招募上,均達成計畫目標,留營率也達到77.9%,整體志願役人力在109年達成募兵制90%之計畫目標。目前國軍各部隊在編現上維持90%基準,人力補充則採「退補平衡」與「質量並重」原則。為穩固部隊戰力,國防部也依照政府政策,適時滾動調整軍人薪資待遇,並藉學校、部隊與產業的鏈結,使學校所習專長為部隊所用,更配合輔導推動軍人退伍就業方案,協助官兵職涯發展,全力培育專業人才並與職場接軌,落實官兵職涯照顧,蔚為國用。

 國軍人才招募,旨在積極塑建「量適、質精、戰力強」之勁旅,以符防衛作戰需求。「人」為戰力關鍵,相信在各方努力下,國軍提升整體人力素質的成果將日益豐碩,更要展開雙臂歡迎全國有志青年,攜手加入國軍,共同開啟無限可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