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5 

兩岸論壇

【兩岸論壇】中共認知作戰鋪天蓋地 居心叵測
 中共藉由網路資訊手段,或各種社群媒體平臺等方式,對我進行「認知作戰」,企圖擾亂我社會穩定。(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龍率真

 習近平認為要實現「中國夢」,臺灣是重要核心問題,其最終目標是統一。中共認知作戰構想為:壓縮臺灣國際活動空間、渲染擴大對臺軍事威懾、擾亂社會秩序,造成我國民眾心理紛擾、混亂,削弱軍民抗敵意志及防衛決心,奪取輿論主導權,以影響我民心士氣為主要目標。國人需認清其手段、方法及目的,以制敵勝敵。

運作組織 分化內部團結

 中共認知作戰係加劇現有的社會、政治、經濟和代溝分歧;利用網路資訊系統的弱點;財務控制和吸收傳統媒體; 使用布建網軍通過技術、商業、法律手段混淆攻擊來源;攻擊我國政府執政團隊貪腐無能,遂行其染指臺灣的認知作戰戰略目標。

 「中國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網信辦)、「中宣部」、「統戰部」、「共軍戰略支援部隊」(含311基地)、「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網軍及其內容農場、各省,以及來自中共政府僱用的代理人,說明如下:

 一、中共「中央宣傳部」:擁有一個專業的網路組織,曾參與影響臺灣選舉,並為宣傳媒體提供統一內容,例如「看臺海」媒體平臺,專門負責撰寫及宣傳有關中共及兩岸交流的報導。

 二、中共「中央統一戰線工作部」:傳統上負責影響外國的組織及個人。也在香港及澳洲等地廣泛開展工作,包含「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中國人民對外友好協會」、「中國海外友好協會」和「中國致公黨」等。

 三、共軍的「戰略支援部隊」:是許多在臺灣散布宣傳和虛假訊息的「巨魔工廠」和「內容農場」幕後推手。戰略支援部隊位於福建省福州市「311基地」,至少有以下單位組成:政治部、編譯室、信息研究室、裝備部,以及諮詢服務局。政治部下設聯絡處及組織處。

 共軍大部分單位都是由4個部門組成,政治工作部、裝備部、參謀部及後勤部,指揮超過10個以上的作戰分隊,負責對臺灣的「三戰」(輿論戰、心理戰、法律戰)。

 「311基地」對外單位包括:「海峽之聲廣播電臺」、「中國華藝廣播公司」及「海風出版社」等單位。

 四、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習近平於2013年8月「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提出的對外宣傳口號,即「講好『中國』故事」後,中共官員在北京的鼓勵下,擴大對外宣傳,不僅在許多國外社群平臺上註冊新帳號,還經常利用它們來強力提升「中國」形象。例如2019年8月時,英國的「路透社」即報導揭露中共「國務院臺灣事務辦公室」與媒體之間簽訂的合約,發現其正在向一些臺灣的民間公司支付費用,以擴大對臺認知作戰的宣傳效果。

 五、沿海省分:市級政府和省級臺灣事務辦公室贊助臺灣新聞機構為中共宣傳。

 六、網軍:由中共政府支付的政府僱員組成,他們在正常工作之外,兼職創建職位,其目的是通過戰略性的方式,反擊對中共的批評,並對外宣傳其正面形象(即大外宣)。在網路對話中插入親中共政府的評論,每年平均發布4.48億個貼文,目的是主導網路輿論平臺。

 七、運用內容農場:利用在臺灣經營的內容農場、中國大陸公司和「網紅」帳戶,作為其「認知作戰」工作的管道,並鎖定發展對象,透過網路媒體宣傳,不斷灌輸「講好『中國』故事」,尤其目前透過新興的科技手段及社群媒體,已有較大的管道及能力影響民眾的認知。

操作網路 散播假訊息

 一、招募網紅,購買網路社群帳號及粉絲專頁:中共的對臺政策,以習近平 2019 年 1 月的五點講話為指導(重點為強調兩岸同胞要攜手同心,共圓「中國夢」),並與共軍軍事脅迫、對外孤立臺灣、滲透顛覆、「統一戰線」互動、網路活動和虛假訊息傳播。所有這些活動都被納入中共對臺「認知作戰」的宣傳框架中。運用中國大陸沿海省市針對臺灣青年舉辦網紅及直播主培訓,顯示其在網路影音平臺運用「網紅」帳號發動滲透攻擊,並依計畫期程推動輿論傳播工作。

 此外,「網軍」(即虛假帳戶、購買帳戶、內容農場和網路媒體管道)以各種方式發揮宣傳創建或傳播有關臺灣的虛假訊息;例如透過「臉書」、 「LINE」及「抖音」等社群媒體,吸引臺灣年輕人來使用,可同時進行對其正面的宣傳,及對我發動網路虛假訊息操作,例如用短影片發起有針對性的攻擊,以改變臺灣民眾政治觀點。

 二、製造民眾對立,宣傳我政府負面形象:中共對我的「認知作戰」,均會設定中共官方的統一口徑及規則,從而影響我民眾基本判斷,亦會針對社會對立的不同群體;以各種手段擴大矛盾及激化嫌隙;或透過整個社會集體政治冷感與社會疏離,製造滲透擴散的機會。近期更常會運用我政府防疫的話題,製造官員及立法委員負面形象及放大民怨、加大社會剝奪感來促使臺灣社會混亂,因令民眾對政治及經濟失望,方能破壞臺灣社會的和諧及民眾對政府的信任,中共「認知作戰」下的對象心防才會被逐漸瓦解。

 三、混淆和隱藏網路宣傳來源:把關鍵敏感的假訊息摻入新聞中,讓民眾無法察覺、辨識,就信以為真,然後在大量社群媒體散布、轉貼,擴大其宣傳面。另一方面透過貼「農場文章」帶風向製造討論熱點,例如質疑我國對美國「軍購案」,最後混淆和隱藏其攻擊來源,因其發動的「網軍」往往利用境外IP、金流、虛擬與實體的斷點,使我政府國安單位較難即時蒐獲網路資訊來源。

 綜上所述,中共的「認知作戰」係藉由網路資訊手段,或各種社群媒體平臺等方式,進一步改變民眾思維及認知。除傳統文宣媒播外,亦利用網路媒體等方式擴大其影響力,身處網路資訊爆炸的時代,最重要的是要教育所有民眾擁有健全的「判斷力」,能認清中共的「認知作戰」組織及手段,以快速的事實查核結合創新的網路平臺查清真偽,更要能澄清反制,以阻止其擾亂我民心與社會穩定之意圖。(作者為大陸問題評論者)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