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5 

社論

【社論】誠實納稅 依法完成申報

 今年繳稅季從5月開始,相較於過去,今年有多項不同的措施,除了延長報稅時間到6月底外,包括一般民眾、軍公教人員、醫事人員等,在報稅上都有「新利多」,民眾可多了解並善加利用,當個聰明的納稅人。

 每年5月起是「綜合所得稅」結算申報季節,正常情況下申報期限至5月底,但今年因應疫情關係,特別將申報時間延長到6月底,便利民眾準備。此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的數字調整、法令修改及疫情影響等因素,民眾申報時的扣繳額也與過去不同。

 以一般民眾而言,最重要的改變是「基本生活費」的調整。依照納稅者權利保護法的規定,最低生活費用是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最近1年每人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成為準,因此,財政部依法訂定的110年度每人基本生活費為19.2萬元,較前一年調高1萬元,為歷年來最大調幅。基本生活費在報稅時是計算所得淨額的「減項」,換句話說,調高基本生活費可以讓民眾享受到減稅利益。

 而對軍公教人員而言,今年報稅的新規定、同時也是最大的利多,是軍公教繳付的退撫基金或自提儲金,今年起「提繳當年度免稅」。過去軍公教退撫制度採「提撥時課稅、領取時免稅」;即軍公教在任職工作時,雖然每個月都要提撥費用到退撫基金或自提儲金,實際上這些費用並未成為當年的所得,但繳稅時,卻被計入所得中,從某個角度而言,等於是讓報稅者該年的「所得虛胖」。

 立法院在去年修法通過,讓軍公教提撥的退撫基金與自提儲金費用,不再計入繳付年度薪資收入課稅,並回溯自去年1月1日施行;換句話說,今年5月申報110年度所得稅時即可適用。未來這些提撥到退撫基金的費用,會在退休後實際領取時,再以退職所得定額免稅標準計稅。以目前分年領取者享有78.1萬元的高額免稅額來看,雖然同樣是要課稅,但在退休後才課的新制,會讓軍公教享有一定的節稅效果,預估受惠者有67萬人,即使已預扣稅款,今年申報時也能扣抵綜所稅。

 此外,疫情也影響不少工作者的收入,政府也針對受疫情影響業者,調增了費用率。對屬於防疫前線的「醫事人員」,因為需要採取更高規格防疫措施,有其特殊性,因此,醫事人員執行業務收入適用的費用率,得按財政部頒訂費用標準的117.5%計算,藥師的健保收入(含藥費收入)費用率,也由原本的94%提高為97%。

 對非醫事人員的執行業務者、私人辦理補習班、幼兒園與養護療養院所業者,如果去年收入總額較109或108年度減少達30%以上者,適用的費用率也可以按財政部標準的112.5%計算,透過提高民眾可申報的費用,實質上達到減稅、減輕民眾負擔的目的。

 由於目前國內疫情尚未緩和、確診人數仍多,基於防疫考量要減少群聚,因此今年民眾報稅方式,建議不要親自到國稅局進行現場報稅,可多加利用網路報稅等便捷方式,因為臺灣報稅的便利度幾乎可以說是全球第一。

 相較於美國等先進國家,報稅繁複到許多人可能需要雇用專家協助,臺灣則是相當簡單便利;許多收入單純的報稅民眾,財政部會幫忙計算好稅額並寄給民眾,民眾如果確認無誤,只要依照試算的方式申報即可。值得一提的是,過去的報稅方式,主要是使用自然人憑證來辦理,但財政部近年逐漸增加不同管道,如健保卡憑證、財政部的電子憑證等,只要直接連上國稅局網站,下載自己的所得資料並認證,就可以快速下載所得資料,連輸入的程序都可免了。此外,手機報稅的功能亦更加完備與便利,這些便利措施,讓報稅變得既省時又省力。

 從2020年開始至今,已近逾兩年半的新冠肺炎疫情,對民眾與政府而言,都是嚴苛的挑戰。因為疫情導致民眾減少外出、消費降低,讓以內需為主的服務業受到相當的影響,不少業者營收大減。政府為了因應疫情,除了必要的防疫支出(如購買疫苗等)外,為了支持民眾與企業度過難關,先後針對企業與許多收入受影響的民眾進行紓困,更為了提振內需、刺激消費,更推出三倍券、五倍券等兩波消費券的發放。

 政府積極推動相關紓困及刺激消費措施,有效活絡經濟與穩定民眾的生活,但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無可避免的帶來一定的財政負荷。因此,企業與民眾的誠實納稅,是支持政府財政的必要條件。我們要呼籲民眾盡快在6月底期限前完成申報,永續國家未來的美好。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