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6 

武備巡禮

【武備巡禮】美國電子情報偵察機電偵情蒐功能強大 助烏軍掌握敵動態
CL-650「月光女神」有各項先進儀表與多具數位化顯示器。
【武備巡禮】美國電子情報偵察機電偵情蒐功能強大 助烏軍掌握敵動態  1
【武備巡禮】美國電子情報偵察機電偵情蒐功能強大 助烏軍掌握敵動態  2
【武備巡禮】美國電子情報偵察機電偵情蒐功能強大 助烏軍掌握敵動態  3
【武備巡禮】美國電子情報偵察機電偵情蒐功能強大 助烏軍掌握敵動態  4

 烏俄衝突之前,俄軍於邊界集結演習時,北約及美國即出動E-8、RC-135等電偵機蒐集情資。開戰後,歐美除提供武器裝備支援烏克蘭,更派出多型電偵機,其中CL-650「月光女神」與RC-12「護欄」電偵機出現多次飛行,提供電子偵監情報給烏軍,藉以掌握俄軍動態,進行即時攻擊與防禦。近期公布的航跡圖中可見大量電偵機於烏克蘭周圍活動,顯見電子情報蒐集已成現代戰場不可或缺的情報手段。

 CL-650「月光女神」追蹤地面部隊

 美國陸軍自2020年8月起編制新型並有實驗性質的電子情報偵察機,該機種已在西太平洋地區展開任務。美國陸軍近期展示CL-650「月光女神」(ARTEMIS)電偵機,原文意指「機載偵察和目標開發多任務系統」。由裝備先進感測器的龐巴迪(Bombardier)「挑戰者650」雙引擎商務機所改裝,也是美國陸軍第1架噴射偵察機,美國陸軍其他定翼機隊多為渦輪螺旋槳發動機。CL-650「月光女神」2022年3月初以來,一直在東歐地區飛行,在2 月1日至2月21日期間出動14架次。

具有多個信號側錄感測器

 龐巴迪挑戰者600系列是一款低翼噴射機,動力由安裝在機身後部2個渦扇發動機驅動,2015年首航後,挑戰者650於2015年底獲得認證並出廠。與挑戰者 605相比,擁有重新設計的內部客艙,羅克威爾柯林斯Pro Line 21高級航電設備(類似於挑戰者350),起飛推力增加5%,單價為3240萬美元。

  CL-650「月光女神」在服役第1年即參與印度至太平洋和歐洲的多項行動,噴射機型可以比傳統的渦輪螺旋槳機載感測器平臺飛行更快、更高,並且可以長航程飛行。Leidos公司負責感測器的系統整合工程,包括高精密度檢測和運用系統(HADES),具有多個信號側錄感測器。L-3系統公司和雷神公司提供原型感測器,目的在於取代部分傳統的固定翼感測器載具。

  可於高空標定遠距小型目標

 CL-650「月光女神」擁有電子信號蒐集系統和地面掃描雷達,並配備用於追蹤地面部隊的軍用級高效能感測器,可以即時在1萬公尺高空,標定數百公里外的小型移動目標,包括飛彈機動發射車等戰術載具及水面艦艇。並且蒐集敵方發出的電子(射頻)信號,電子感測器偵察距離可達1000公里以上,因此,只要部署在烏克蘭邊界,其飛行航路可偵測白俄羅斯、加里寧格勒,甚至可能深入烏東的頓巴斯地區。當烏軍等待俄軍後續行動時,CL-650「月光女神」在東歐上空飛行,尋找俄羅斯在烏克蘭邊境的動態變化,以提供有關其下一步行動情資。烏俄衝突目前仍在僵持,但 CL-650「月光女神」的飛行架次並未減少,持續蒐集情報協助烏軍抵抗俄軍侵略。

 RC-12「護欄」電偵機 神出鬼沒

 畢琪RC-12「護欄Guardrail」由畢琪公司「空中霸王350」雙引擎渦輪螺旋槳多用途飛機為載台,最初是為美國空軍打造。其配備光電與紅外線(EO/IR)感測器、通信情報蒐集系統、精確地理地位系統,具備全天候檢測、定位、識別與追蹤地表目標能力,強化地面友軍部隊的狀況覺知能力。機隊總數最高峰一度達42架,後來移交給美國特戰司令部、美國陸軍與其他美國政府機構,官方型號為MC-12W,藉由各種先進感測器和機載處理器進行空中蒐集情報。

U-21研改 系列型號不斷精進

 美國陸軍「護欄」機隊自1971年開始部署。早在1980年代初之前,其衍生機隊基於U-21研改而來。在U-21上採用C-12載具後,RC-12主要通過結構、動力裝置和設備升級發展。美國陸軍初期有13架由C-12D改裝的RC-12D,於1983年中開始交付,分別部署於喬治亞州麥克弗森堡美國陸軍司令部(FORSCOM)、德國威斯巴登的第1軍事情報營和德國斯圖加特的第2 軍事情報營、漢弗萊斯營(南韓)、胡德堡(德州)和華楚卡堡(亞利桑那州)的第3、第15和第304軍事情報營等地。

 後續型號是RC-12G於1985年交付,分派於拉丁美洲服役,然後再派至佛羅里達州奧蘭多的第138軍事情報連(空勤)服役,接續型號為RC-12H。 1988年6架於南韓平澤漢弗萊斯營服役。美國陸軍1985年10月訂購9架RC-12K,用於替換RC-12D,1991年5 月2架RC-12K交付給以色列。後續RC-12N由RC-12K改裝而成,交付給喬治亞州亨特的第224軍事情報營和亞利桑那州華楚卡堡利比的第304軍事情報營。1994年9架RC-12P完成改裝。1999年3架RC-12P隨後被雷神公司和TRW改良為RC-12Q。外型特點是有突出的背部天線罩,內部裝置衛星通信天線。

性能升級 具備更先進偵測能力

 最新型的RC-12X和RC-12X+諾格公司宣布其RC-12X機隊自2011年部署以來已完成超過1000架次飛行任務。最近的性能升級和部隊調整,使這些最新型號機隊取代駐防在南韓的舊型號機隊。

 目前諾格公司正進行將美國陸軍RC-12機隊升級到RC-12X標準,換裝性能更佳的發動機、輕量化複合材料螺旋槳、輕型鋰聚合物電池及機輪防煞車鎖死系統,讓全機得以減輕重量,既能延長續航距離與執勤時間,也能縮短起降跑道長度需求,強化運用彈性,將飛機的使用壽命延長至2025年,並為系統引入具有增強功能的新有效載荷。該計畫還通過通用性、新型玻璃駕駛艙、結構升級及重大的硬體和軟體改進來增強RC-12X的可持續性。

 RC-12X包括信號情報蒐集和精確瞄準定位系統,蒐集低、中、高頻段無線電信號和ELINT信號,並對其進行識別和分類,確定來源位置,並提供即時報告。使用「護欄任務運行設備」(Guardrail Mission Operations Facility MOF)進行系統控制、數據處理和資訊傳遞中心,情蒐功能十分強大。RC-12近期頻頻出現於烏俄與東歐各國邊界,航跡圖分布密密麻麻,顯示飛行架次非常多,烏軍近來多次精確攻擊俄軍,RC-12提供相當多電偵情報極有助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