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6 

寰宇安全

俄前總理:蒲亭已對戰爭失去信心
 俄國前總理卡西亞諾夫認為,蒲亭對烏俄衝突的信心正在動搖。圖為他2019年參與抗議遊行。(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俄國前總理卡西亞諾夫13日 接受「德國之聲」專訪時指出,蒲亭已失去攻占烏克蘭的信心;指蒲亭正逐漸意識到,自己在戰況上受前線親信「誤導」,因此誤判情勢,稱他意識到自己正「鑄下錯誤」。

 現年64歲的卡西亞諾夫曾於2000至2004年擔任俄羅斯總理;並在卸任後組建反對黨,目前流亡海外。卡西亞諾夫表示,蒲亭在9日「勝利日」儀式上演講,並未展現從前的「強者姿態」,反而顯得「些許緊張」;且再次為俄國入侵烏克蘭的行為辯護,重申進攻是「唯一正確的決策」。卡西亞諾夫直言,蒲亭講話內容「蒼白無力」,顯然已經意識到自己正在輸掉這場戰爭。

 曾與蒲亭共事數年的卡西亞諾夫還說,蒲亭及其領導的俄國,已與從前「截然不同」,指控他毀掉俄國作為民主國家的所有特徵,建立絕對的威權。卡西亞諾夫也同意外界所分析的,蒲亭的親信向其報告戰況時,隱瞞部分訊息,因此導致他屢屢誤判情勢。而他也警告,隨著俄國屢遭挫敗,蒲亭恐將衝突推向新的階段,邁向「長期對峙、經濟及軍事的潛在競爭」,並強調西方軍援有助賦予烏國優勢。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