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副刊

【墨田拾穗】一暴十雨寒

◎豐饒

 「恆心」是每個事業成功的人都擁有的特質,但「恆心」卻常常是許多人最缺乏的堅持。俗話說:「成功者立恆志,失敗者恆立志」,印證孟子說的「一暴十寒」故事,「恆心」才是事業成敗的關鍵。

 在《孟子.告子》裡有一段與齊宣王有關的記述,有人對孟子說,即使像您這樣的名儒教導齊宣王,齊王還是像從前一樣愚笨!孟子回答對方,他說:「無或乎王之不智也,雖有天下易生之物也,一日暴之,十日寒之,未有能生者也。」

 孟子喜歡以各式各樣的比喻,來表達自己的主張。這段文章記載孟子在齊國,和齊宣王談完「齊人有一妻一妾」的故事後,原以為齊宣王會聽懂故事裡「知恥」的含義,誰知孟子剛離開齊宮,齊宣王便故態復萌,才會有好管閒事的人嘲笑孟子對齊宣王的「教誨」失敗。孟子聽完齊宣王「又變笨了」這件事,不慍不火地對質疑他的人說:「大王的笨,沒什麼好奇怪的。就算是天下最容易生長的植物,讓它在烈陽下曬一整天,又把它冰凍十天,這樣的植物怎能活得成?」

 孟子接著說:「齊王就像那株植物,我和齊王之間就像太陽和植物,我們兩人相見的時間不多,我一離開齊宮,那些『凍害』(奸邪之人)就立刻圍上來;齊王剛開始萌發『為人民做好事的善念』,在嚴寒侵襲下,馬上就被凍死了,我又能如何?」在《孟子.告子》這篇文章中,孟子還有下一段話:「……奔秋,通國之善弈者也,使奔秋誨二人,其一人專心致志,惟奔秋之為聽;一人雖聽之,一心以為鴻鵠將至,思援弓繳而射之,雖與之俱學,弗若之矣,為是其智弗若與?曰:非然也。」

 孟子說:「弈秋是戰國七雄知名的下棋高手,今天讓他同時教導兩個人。其中一個專心致志,非常認真地聆聽弈秋的指導;另一人雖然也在聽講,但心裡卻老是想著如果有大鵬鳥飛來的話,我要張弓搭箭把牠射下來。想射大鵬的學生棋藝不如認真聽從指導的,難道是因為這個學生的智力不如那個專心聽課的嗎?答案很明顯:當然不是;齊王的問題也在此。」孟子反覆的舉例,就是為了說明做事要認真、持之以恆,「做一天、休息十天」,是永遠別想成功的。

 這段文章裡還有「鴻鵠將至」的成語,也是大家常用的。在文章中,一心希望「鴻鵠將至」的人,他的「鴻鵠」最終並沒有出現,卻讓自己棋藝不如專心致志的同儕,說明一個人好高鶩遠,不能腳踏實地,最終是不會成功的。恆立志的「恆」是「時常」,立恆志的「恆」是「持續不變」,用字位置變更,意義也完全不同,古文的妙趣就在此。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