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4 

副刊

【浮生拾趣】打造美學空間

◎林疋愔

 每當經過市場旁一家手作坊,看到櫥窗裡展示著一間間精巧的小房子,總情不自禁佇足觀賞。這些袖珍屋做得相當逼真,裡頭的家具應有盡有,骨瓷茶具組、鄉村風的碎花壁紙、木質層櫃上擺著書本和相框,茶几上鋪著緄蕾絲邊的格紋桌巾,桌面上還擺著一盆鮮花呢!開關按下去,房子裡的燈光亮起來,彷彿有了生命。

 我想,這些袖珍屋模型之所以如此吸引我,是因為內心那份對再造美學空間的渴求。小自花器、畫作、相框、餐具、抱枕等各類家飾品,大至家具、床罩組、窗簾的選配,從整個家的大空間,到客廳、餐廳、臥室、浴室、書房各個獨立的小空間,都可以布置成自己喜歡的樣子。尤其是那個花最長時間待著的地方,一定也是最花心思布置的空間。

 從古至今,文人似乎都醉心於自己的小小書房。有時為了讀一本書、畫一幅畫,或是寫一篇文章,我可以一整天都窩在書房裡。為了讓書房空間變得舒適又便利,前前後後增添不少物件,先是在窗邊安置一張可調整高度的躺椅,累了倦了,便可在椅子上小憩,接著在案前擺放小層架,小層架可以放盆景、薰香燈、毛筆掛架、硯台,那些物件不但具有功能性,更蘊含妝點生活的藝術性。

 我想起宋朝秦觀的〈浣溪沙.漠漠輕寒上小樓〉,「漠漠輕寒上小樓,曉陰無賴似窮秋,淡煙流水畫屏幽。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寶簾閑掛小銀鉤」,整首詩句的結尾相當耐人尋味。古代的床是用簾子圍起來的,當不需要時,便隨意用小銀鉤把簾子掛起。秦觀始終沒有離開自己的床,沒離開自己的房間,所有屋外的景色,包括無邊細語和自在飛花,都是他透過簾子,隔著窗戶看見的。上闋詞結束時,他在屏風旁;下闋詞結束時,他在床上。可以想像得到,秦觀多麼滿足於自己的書房空間,桌案上有一個硯台,一些書卷,或是一些畫作,所以他在美好的空間裡,為讀者創造豐富的人文想像,讓我們更貼近並了解他。

 「自在飛花輕似夢,無邊絲雨細如愁」描繪出矛盾的情緒,似乎讀到這樣的句子,就會回憶起自己在春雨來臨時,一個人在書房裡望著窗外的濛濛細雨,有種淡淡的落寞,但並非不快樂,而是一種介於兩者之間難以形容的感受。但它被「自在飛花」和「無邊絲雨」表述出來了,這種心情和蘇軾寫的「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是完全不同的心境。蘇軾文中的壯闊豪情,其實不容易感覺到;而「自由紛飛的花瓣輕得好似夜裡的美夢,漫天無際的雨絲細得好像心中的憂愁」的感觸,卻時常在身邊出現。這樣共通的美學經驗,恰好就在這書房裡。

熱門新聞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