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副刊

過客

◎鍾劉洪貞

 家裡的院子種滿花草,因很靜謐會讓鳥兒有安全感,所以每年春天一到,便會發現枝葉較隱密處,常有不同的鳥兒來築巢。

 約二月底每天清晨,會看到有兩隻土黃灰色麻雀,不停地進出一個大盆栽的樹枝開岔處。當時我很好奇,牠們為什麼不像別的麻雀,時而整排地停在陽台上方,嘰喳歡唱,時而群飛離去。

 注意了幾天後,發現樹枝上有幾根乾的長草,這時我才意會到牠們是夫妻,正準備築巢孕育下一代!很高興牠們有眼光,知道選樹枝粗、葉子多的福地,畢竟這樣安全性高。為了讓牠們不必出遠門去啣草,耽誤築巢時間,我利用爬山時,割些細軟的小芒草放在陽台上。

 有一天傍晚,我外出返家時,看到牠們正在微乾的芒草上跳動,小嘴巴不停地啄著小芒草,然後咻的一聲,就把草啣到樹枝上去了。那陣子春雨不斷,因怕影響牠們築巢的進度,我就在樹枝上方,綁了一把深綠色的舊傘;會刻意選擇綠色,是希望牠們在保護色的護持下,能平安過日子。

 幾天過後我再探頭時,發現小碗般的鳥窩已完成了。除了用我帶回來的小芒草外,還有幾枝很細的樹枝框住,看起來很扎實。

 為了不打擾牠們,我很少去陽台,只偶爾遠遠地躲在窗簾邊偷瞄。結果有一天早上,我發現窩裡已有三顆如拇指般大小,各有不同顏色小點點的蛋了。

 接著會無意中看到鳥兒孵蛋的畫面。約半個月後,居然發現有三隻軟趴趴的小粉色肉球疊在一起,頭上兩隻眼睛是灰色的,未曾張開,鑲著黃邊的大嘴巴,倒是左右不停地移動。

 知道鳥父母要餵養雛鳥很辛苦,我便在陽台上不同的角落,放些從鳥店買來的飼料,希望對牠們有幫助。

 日子在忙碌中度過,偶爾偷窺一下,發現雛鳥已逐日成長,開始睜眼長毛了、會爭食拍翅了。慢慢地移步巢邊的樹枝上,為怕鳥窩重心不穩,我在樹枝底下鋪了厚厚的海綿以防萬一。沒幾天後,我再發現小鳥們已飛出鳥窩外,停在旁邊的檳榔葉子上,一家五口排排站,還嘰哩瓜啦地聊不停。

 那天過後,牠們不再回巢,此時我心裡若有所失,忽然對王維的「春草明年綠,王孫歸不歸」感觸特別深刻。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