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7 

寰宇安全

北大生抗議封鎖 深夜怒拆防疫牆

記者郭曉蓓/綜合報導

 為實現疫情下社會全面清零,北京管控措施愈來愈極端。北京大學15日晚間爆發一場集體抗議,學生不滿校方建立圍牆,將學生宿舍與外界隔開,憤而拆除圍牆。疫情也改寫民眾對中共的認知,人民的民主意識覺醒,漸漸表現出對中共當局的不滿與憤怒。

 外媒報導,北大在未徵求學生意見、也未公告的狀況下,連夜施工,將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隔開;學生無法叫外送,進出校園都受限制,教職員卻可以自由進出,引爆學生怒火,要求「同住同權」。

 根據網路影片,15日晚間,北大校園聚集相當多學生,副校長陳寶劍雖出面安撫,稱建牆是要「保護北大」,並要求學生以「防疫為重」返回宿舍。然而現場學生一片噓聲,甚至在陳寶劍說話期間,開始拆除圍牆。

 北大學生隨後匿名發文,「今晚見證了死灰復燃的北大學生抗爭傳統,萬柳住宿生因為不滿學校差別化的封閉政策,展開大規模的聚眾示威反抗。」消息轉傳至推特之後,有網友貼文表示「北大精神不死!」、「勇敢的學生和最後的自由主義」。

 學生抗議事件發生後,微博有關北大的話題和影片已被隱藏,有學生擔心被「秋後算帳」。不過,分析指出,為實現清零,北京祭出強力管控措施,但隨著體制失靈、民怨擴大,人們的民主意識逐漸覺醒,中共管理面臨嚴重考驗。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