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7 

寰宇安全

芬、瑞入北約 全面改變挪威防衛思維
 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將全面改變挪威的防衛思維。圖為包括瑞典在內的北約多國指參人員,進行兵推。(取自DVIDS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軍聞網站「Breaking Defense」報導,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影響最大者,莫過於傳統的「北約北翼」國家挪威;因為這將全面性地改變挪威制定國土防禦、軍事投資與建軍等方面的規劃,在帶來挑戰的同時,也將「開創許多可能性」。

 根據報導,挪威國防軍總司令克里斯多福森上將12日接受專訪時表示,芬蘭、瑞典政策轉向,將全面改變挪威的防衛思維。挪威、芬蘭、瑞典這三國所在的斯堪地那維亞半島,三面面海,一面朝向俄國,瑞典與芬蘭若加入北約,將符合北約憲章第5條「對一國的攻擊形同對所有會員國的攻擊」;這代表傳統上「只需要防守自己國土」的挪威,必須改變防禦想定,轉為「防禦整個斯堪地那維亞半島」。

 防禦斯堪地那維亞半島,對任何戰略規劃者都是巨大挑戰,因為挪威、瑞典與芬蘭都有著地廣人稀、人口集中在少數都會區等特徵,若防衛範圍從挪威一國放大到整個半島,各種預置基地的規劃都須重新安排,而這也意味著規劃者有更多戰略縱深、更多關鍵機場與港口可供選擇(或需要防守)。

 克里斯多福森上將還說,在純粹的戰術層面上,北約與瑞典及芬蘭的融合「相當容易」,因為兩者早已是北約合作夥伴,熟悉北約行動規範,挪威、芬蘭與瑞典也多次進行3國聯演,因此提升操作互通性不是問題,然而芬蘭與瑞典在加入北約後,必須更進一步在裝備、教範與標準等方面融入北約,戰時才能有效運作。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