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7 

寰宇安全

瑞典跟進芬蘭 決定加入北約
 瑞典國會16日壓倒性支持申請加入北約,總理安德森(右)隨後由在野黨領袖(左)陪同,召開記者會宣布結果。(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賴名倫/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政府15日申請加入北約後,鄰國瑞典立即表態跟進,並於16日經國會以壓倒性多數支持申請加入北約,正式打破該國長達200年的不結盟立場。瑞典總理安德森強調此舉為「對瑞典國家與人民安全,最有利的決定」。

 打破200年不結盟立場

 安德森是以瑞典最大黨社會民主黨黨魁身分,宣布該黨政策正式轉向,並於16日提交國會討論,獲得6個政黨壓倒性支持。安德森稍後更獲得在野黨領袖力挺,召開聯合記者會,強調申請加入北約,是經過瑞典政府部門慎重考慮和國會辯論後拍板;這也是從拿破崙戰爭至今,瑞典首次表態申請加入軍事聯盟。

 安德森強調,俄國入侵烏克蘭「已從根本上改變歐洲安全環境」,雖然不結盟立場已為瑞典帶來200年的安全與穩定,但瑞典必須「面對現實」,並改變「不結盟政策」,尋求與國際結盟以保證瑞典安全。

 增進北歐穩定與嚇阻效能

 瑞典政府國防研究智庫「瑞典國防研究局」(FOI)局長塔希爾表示,瑞典的政策轉向,打破了「中立與不結盟」的傳統,但也能藉此消除北歐地區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強化瑞典與芬蘭的防衛能量,進而增進北歐區域的穩定與嚇阻效能。他也強調,俄國事前雖一再恫嚇鄰國,但烏克蘭戰場戳破俄國的強硬面具,反而造成相反結果:北約進一步擴張。

 瑞典與芬蘭如要加入北約,需要獲北約30個會員國批准。雖然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已公開表態反對,但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與美國務卿布林肯15日都表示,有信心與土耳其一同排除所有障礙、達成共識;史托騰柏格承諾,「北約會向芬蘭與瑞典敞開大門」。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