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生活

豪雨積水做好「巡倒清刷」 防範登革熱
平時做好「巡、倒、清、刷」防範登革熱等蚊媒傳染病威脅。(疾管署提供)

記者張益銘/南投報導

 國內近期受鋒面影響,各地皆有豪大雨發生,加以氣溫升高,利於病媒蚊生長。南投縣衛生局呼籲,民眾平時應做好環境孳生源清除,及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疑似症狀儘速就醫,避免讓登革熱有機可乘。居家檢疫者從東南亞回國,檢疫期間,如出現相關疑似症狀,應主動回報,以進行通報檢驗。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表示,雨後若未及時清理環境積水容器,易成為病媒蚊孳生的溫床,蚊蟲喜歡棲息的場所,戶外以草叢、灌木叢、雜物背面為主,戶內則是在陰暗角落、窗簾布幔後、地下室等。由於蚊蟲吸血後需要找尋水源產卵,幼蟲(孑孓)和蛹皆在水中活動,呼籲民眾應落實「巡、倒、清、刷」,仔細巡視家戶內外積水容器,將積水倒掉,並將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容器澈底清除,若有廢棄浴缸、水族箱等大型廢棄容器,可連絡清潔隊協助清運,留下的器物也要刷洗去除蟲卵後,妥善收拾或予以倒置,使用中的儲水容器則務必刷洗並加蓋或加掛細紗網,並須留意紗網不可接觸水面,避免成為孳生源。

 陳南松建議民眾,外出也務必作好防蚊措施,如穿著淺色長袖衣褲、於皮膚裸露處使用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藥劑(環保署核可含picaridin(派卡瑞丁)及IR3535(伊默克),可直接塗抹噴灑於人體皮膚;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症狀,應盡速就醫,並主動告知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感染個案請及早通報,以利衛生單位採取防治措施。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洽詢防疫專線2220904、1922。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