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寰宇韜略

【寰宇韜略】北約強化防禦力量 嚇阻俄威脅(下)
 美國在軍備管制條約限制下,現有的核彈頭主要集中在洲際彈道飛彈、飛彈潛艦與戰略轟炸機上,但仍有相當數量的彈頭是用於B61自由落體核彈。圖為可搭載B61自由落體核彈的F-35A戰機。(取自DVIDS網站)

◎蔡馥宇(譯)

(接上文)

強化盟軍全領域作戰能力

 美國與北約需要努力的第二個領域,就是提高北約盟軍的操作互通性,以及增加盟邦間的聯合全領域作戰能力。雖然除了美國與英國之外,其他國家似乎都在公開相關文件上表態支持,但實際作為仍有強化空間。

 畢竟,此舉不只是增進北約跨國盟軍的戰力,更超越各會員國傳統軍事指管能力,涉及太空、網路、資訊、人工智慧、自主作戰能力與非傳統戰爭等領域。研究認為,當前北約在前述領域的進步,主要是由美國在許多領域優先且積極的投資,但如果放大到整個北約組織,各會員國就因各自的需求優先順序不同,作出與北約整體需求不同的排序選擇,影響整體進步速度。

 北約與所有會員國應在現有科技基礎上,進一步發展、推動北約整體範圍內的操作互通性與聯合全領域作戰能力,並將此目標納入建軍計畫與預算的考量中,北約總部也須對相關計畫提出更有效的指導,使聯盟中軍力與財政相對弱勢的國家,能夠跟上腳步,完成整合,方能與俄國及中共等潛在威脅對抗。

 在這些軍力與財政相對弱勢的國家中,許多是與俄國相對接近的前華約國家,就風險分析而言,這些國家面臨更大的風險,而其投資依舊有限。

防空戰力不足 嚇阻薄弱

 隨著烏俄衝突持續,北約與部分會員國開始考慮強化北約東翼防線戰力,雖然俄軍在與烏克蘭的衝突中似乎表現不佳,但本質上依舊擁有先進的防空與飛彈防禦系統,與強大的長程打擊飛彈,且可透過使用巡弋飛彈、彈道飛彈、空射飛彈,防空飛彈與戰術或戰區核武,威脅北約國家,對其支援烏克蘭的行動進行阻撓。事實上,俄國飛彈既能投射核子彈頭,亦能投射生化武器彈頭與傳統彈頭,使北約在攔截時,需付出相當的成本。

 然而,北約許多歐洲會員國在戰鬥機、防空飛彈系統的戰力,已嚴重落後或遭裁減,許多國家目前並不具備長程精確打擊系統,故無法有效嚇阻俄軍威脅。面對俄軍正積極發展的新一代巡弋飛彈、彈道飛彈與極音速飛彈,當其形成可整合的攻擊能力,將會對多項軍用目標、國防工業與整個歐洲的關鍵民用經濟目標,造成重大的衝擊。

 此外,烏俄衝突也凸顯一項重要事實,即美、英與法國等擁有相對資源與核武的國家,須建立更多以俄國為目標的情報管理,倘若俄國回歸冷戰思維,才能對俄軍在戰時動用的戰術或戰區核武有所反應。

5基地核彈 北約共享

 英國現存225枚戰略核子彈頭,其中105枚為庫存彈頭,另外120枚彈頭則部署於飛彈潛艦上,預設俄國為假想敵;法國擁有290枚彈頭,種類相對多元,但主要對抗目標也僅限俄國。對兩國而言,一旦遭受核武攻擊,將採取相對的報復方式,對相當價值的敵對目標進行打擊。然此反擊可能相對僵化,無法在事前有效嚇阻俄國動用核武。

 美國則因與俄國有軍備管制限武條約的局限,部署的核彈頭主要集中在洲際彈道飛彈、飛彈潛艦與戰略轟炸機上,相當數量的彈頭是用於B61自由落體核彈,部分儲存於歐洲的義大利阿維亞諾與蓋迪、德國布歇爾、土耳其印吉利克、比利時布羅格爾、荷蘭伏克爾等6座基地,其中5座基地所儲存的核彈,是作為北約核武共享政策使用。

 相較之下,俄國則在527個載具上,包括洲際彈道飛彈、戰略轟炸機與潛射飛彈等,部署1458枚戰略核彈頭,軍事儲備有4497枚,還有1760枚除役並待拆解中。目前俄國雖表態威脅動用戰術或戰區核武,但未有跡象顯示其將核子彈頭分配至戰區兵力。

 對北約而言,應在維持現有核武共享的政策前提下,思考建立有效力量,嚇阻俄國在烏克蘭或波羅的海國家動用核子武器的可能。應如何部署、建立防禦力量,或前進部署何種戰鬥群,將是一大問題。再者,考量中共快速增長的核武實力,將對全球軍事平衡產生重大影響,北約新一代的嚇阻兵力也須依據其威脅性質,部署、整合不同的打擊能力,才能有效對抗威脅。

 分析認為,烏俄衝突凸顯俄國近年的軍事改革並未成功,尤其俄軍內部諸多問題,讓其在實戰考驗下不堪一擊。不過北約或許不該為此額手稱慶,因為其大部分會員國在冷戰結束至今,已享受多年的「和平紅利」,在投資不足的情況下,國防實力已日漸低於現代化水準。

持續溝通 發展長久之道

 北約無法確實執行當前的優先目標,推動強化聯盟操作互通性與聯合多領域作戰能力,導致內部存在巨大鴻溝,在新興科技日新月異下,將可能累積巨大的落差。隨著俄國積極追求核武現代化,而非維持體制,北約的嚇阻與作戰能力,面臨調整與變更的需求。

 烏俄衝突重新讓軍事安全躍升為重要議題,北約不應仰賴當前烏俄衝突導致的「一次性民意支持」,獲得預算與政策奧援,而是需要與其他國家重大政策項目並列,透明、持續且穩定地與民意溝通,才是發展長治久安之道。

(譯稿來源:美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專題報告)(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