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生活

3漆3藝創作展 工藝跨域新對話
 「3漆3藝」成果展,作品創作主要以花器為主體。(文化部提供)

記者蕭佳宜/綜合報導

 文化部及臺灣工藝研發中心透過積極性藝文紓困補助,支持與輔導臺中市漆藝協會辦理「3漆3藝複合媒材創作暨人才培育計畫」,刻正於鐵山漆坊舉辦成果展;創作主要以花器為主體,利用3種不同漆藝專長,搭配3種不同領域工藝,展出夾紵漆器、木胎漆器、陶藝、金工等多項作品,展期至23日止。

 「3漆3藝」主要以花器為創作主體,包括盤、筒、碗等基本花器形式,其本體皆以漆藝技法表現,結合金工、陶藝、紙藝,分別呈現日、月、雲朵意象,並以脫胎漆藝創作構成環繞花器的群山;創作可單獨呈現,亦可組合搭配,展現多元獨特風格。

 工藝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從漆藝、紙藝、金工及陶藝的跨媒材、跨技法合作,工藝師及設計師的跨領域合作,以及工藝師與學員的跨世代合作,將工藝創新研發能量傳遞予新世代,象徵工藝人才培育傳承指標;未來亦可融入工藝教學、教案等理念,成為相關計畫典範之一。

 設計師代表廖柏晴表示,在設計思維上,會帶入科技與時代的觀念,再與工藝師精湛技藝完美結合,過程一如實驗,而設計師僅是穿針引線的角色,最重要的是呈現工藝技藝與人的價值。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