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寰宇安全

土國拒芬蘭、瑞典入北約 謀取談判籌碼
 艾爾段反對芬蘭、瑞典加入北約,但研判土耳其只是藉此爭取談判籌碼。(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與瑞典先後宣布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不過北約成員國土耳其的總統艾爾段16日再度表態,拒讓「制裁土耳其的國家」加入北約。前北約官員分析,土耳其是趁機向西方「討價還價」,最終仍將投下同意票。

 艾爾段16日重申,反對芬蘭與瑞典等「制裁土耳其的國家」加入北約,並稱芬、瑞「庇護恐怖組織」,還說兩國「不用費心派代表赴土耳其研商」。艾爾段反對的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瑞典2019年起因土國在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暫停向其出售武器;此外,芬蘭與瑞典多次拒絕引渡被美國、歐盟與土耳其列入恐怖組織名單的「庫德工人黨」(PKK)成員。

 由於北約新成員加入,需全體成員國共識決,土耳其的否決恐成關鍵一票。不過,前北約副助理秘書長、智庫「歐洲領導力網絡」(ELN)分析師巴布斯特認為,土國是趁機向西方討價還價,以換取解除制裁等好處,他也研判,土國最終仍會與北約各國達成共識。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