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社論

【社論】國際聲援肯定 支持臺灣參與世衛

 第75屆世界衛生大會(WHA),本月22至28日將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我國雖積極爭取參加,但中共必會窮盡一切手段橫加阻撓。世衛法律顧問索羅門16日證實,已收到13個成員國提出「邀請臺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議案;美國白宮日前更簽署同意我重獲WHA觀察員身分法案,歐洲議會、7大工業國集團(G7)、日本與北歐多國亦公開聲援。據此看來,後續必會有更多國家入列力挺臺灣,直接打臉北京。

 WHA是直屬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最高權力機構。WHO成立於1948年,若以1947年美國提出「杜魯門主義」作為冷戰的開端,則WHO無異是在冷戰意識形態兩極對立下,世界各國謀求全體人類健康,所達成的一致共識。冷戰時期,在自由主義與共產主義極端對抗下,WHO的成立,是各國間難得的合作,意謂全球一致體認,不論意識形態如何分歧,政治如何對立,軍事如何對抗,改善人類健康的努力,是各國均接受的普世價值;違背此一價值,即不配立足於國際社會。

 基於上述原因,WHO成立宗旨,在於「使世界各地的人們,盡可能獲得高水準的健康」;其對象是「世界各地的人們」,意謂這個聯合國最高健康機構,追求的是「全世界所有人」的健康。此外,聯合國2015年公布的「永續發展目標」,立基原則之一明訂「不遺漏任何人」(Leaving no one behind):永續發展需要照顧到世界各角落的需求,追求所有人的福祉」;第3項目標更是「確保健康的生活,促進各年齡層所有人的福祉」。顯見聯合國追求包括人類健康的「永續發展」,也是以「人」為對象,而不是非人的政治單位。

 凡此,俱皆否定中共以「一個中國」原則,排擠我國參與WHA的不當主張;再者,北京自身的矛盾行徑,也直接打臉其無故阻撓我國參與的理由。2009至2016年間,我國曾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其後即因中共擾亂,未再獲邀;期間,我國拒絕接受北京自我界定的「一個中國」原則,可見其對我國之與會,僅是基於對兩岸關係的意識形態。其「外交部」日前針對外媒詢問我國參與WHA一事,竟誣指是我國「政治操作」,但事實上,正因中共的「政治操作」,致我無法繼續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北京公然指黑為白,徒貽笑大方。

 中共雖無所不用其極,破壞我國參與WHA,但基於2點原因,終將歸於失敗。首先,全世界同情並支持我國參與WHA的聲浪愈來愈高。去年WHA有28國領袖為我國仗義執言;擁有115個會員國、代表全世界數百萬醫師的「世界醫師會」(WMA),連續2年公開支持我國與會;美國聯邦眾議會和參議會去年4和8月,亦無異議通過協助我國重獲WHA觀察員身分的法案,並於本月13日獲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而月初在德國舉行的7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會議,會後聯合公報中,亦公開支持我國參與WHA及WHO的技術會議。日本最新發布的外交藍皮書,以及丹麥、拉脫維亞、斯洛伐克、捷克等國立法部門及歐洲議會,也都以致函、通過決議案等方式,給予我國聲援。

 世界格局與國際秩序正發生深刻改變,若干評論認為,新冷戰或冷戰2.0已浮現。我們雖無法肯定全球正進入新冷戰,但可確定的是,一個重新強調並立基於自由民主價值的聯盟,正在興起。

 2020年12月,拜登當選後發表談話,呼籲「聯合理念相近夥伴,捍衛共同利益與價值」,其後即展開一連串「價值外交」。今年2月烏俄衝突後,全世界都看到威權專制國家對全球和平的威脅,自由民主價值聯盟的凝聚力因此更為鞏固,我國的國際地位也因此更受重視。本月12日,在拜登批准協助我國參與WHA法案前一天,由他主持的第2屆線上「全球COVID-19高峰會」,即無視中共反對,邀我與會,致北京拒絕出席,顯見國際間的價值取向已超越政治,成為外交政策的新衡量主軸,亦將是我國爭取參與WHA的最大支持動能。

 參與WHO和WHA,是國際社會的普世價值及全人類的權利;我們堅決反對中共以政治性理由阻撓我國參與,也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應有權利。在國際輿論持續支持和我國恪守民主自由價值現況下,堅信此目標終有實現的一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