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寰宇安全

美制裁俄國 如1940年代凍結納粹資源
 葉倫(右3)16日訪問華沙猶太人歷史博物館,舉美國在二戰時凍結納粹資源為例,呼籲美國與盟邦強化對俄制裁。(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16日訪問波蘭時,將美國目前對俄羅斯施加的空前經濟制裁,與1940年代美國凍結淪陷於納粹鐵蹄國家的海外資產,避免遭納粹德國掠奪相比擬。

 葉倫在華沙的猶太人歷史博物館發表演說時,重申美方「堅定追究俄國的責任,並協助烏克蘭強化力量」,也提及1940年美國財長摩根索,說服時任總統羅斯福簽署「8484號行政命令」(Executive Order 8484)一事;她強調,即使當時美國維持中立態度,並未參戰,但仍作出貢獻,阻止納粹掠奪占領國的海外資產。這項命令最初只針對丹麥與挪威,後來進一步擴大至愛沙尼亞、拉脫維亞與立陶宛等國。

 葉倫說,當年這些作為,與幫助猶太人抵抗納粹迫害的歷史經驗,讓世界能夠更積極面對烏俄衝突,動用一切所能使用的工具,對抗專制與壓迫。目前美國與盟邦已對俄實施前所未見的金融制裁,光是俄羅斯央行,就有價值數千億美元的資產遭凍結。

 葉倫的祖父出生於波蘭東部,許多親戚也在二次大戰期間遭納粹迫害與屠殺,但葉倫的父母相對幸運,讓她能順利在紐約出生長大。接下來葉倫將參加18至20日於德國舉行的G7財長和央行行長會議。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