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寰宇安全

瑞典、芬蘭領袖將訪美 會晤拜登
芬蘭國會17日以188票贊成、8票反對、3票棄權,壓倒性通過申請加入北約的決議。(達志影像/美聯社)
瑞典、芬蘭領袖將訪美 會晤拜登1
瑞典、芬蘭領袖將訪美 會晤拜登2

編譯施欣妤、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烏俄衝突加速芬蘭與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腳步,芬蘭國會17日壓倒性通過加入北約決議,完成國內程序,預料將在數日內正式提出申請。同日,白宮宣布瑞典總理安德森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19日將訪問華府,與美國總統拜登會晤,除討論烏克蘭議題,預料拜登將當面支持瑞典與芬蘭加入。

芬蘭國會壓倒性通過入北約

 芬蘭國會17日以188票贊成、8票反對、3票棄權,批准政府申請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決議;預料數日內正式向北約位於布魯塞爾的總部遞交申請文件。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總理馬林,15日已在赫爾辛基總統府的聯合記者會上宣布芬蘭申請加入北約的決心,國會17日通過這項決定,只是完成批准的程序。烏俄衝突爆發後,民調顯示,支持加入北約的芬蘭民眾攀升至衝突前的3倍,幾達75%。

 瑞典總理安德森則是在16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決定申請加入北約。芬蘭及瑞典曾長期秉持軍事不結盟原則,但在俄羅斯侵略烏克蘭後,兩國政府開始加速申請加入北約的腳步。

 同日,白宮發言人尚皮耶發布新聞稿表示,拜登19日將在白宮會晤瑞典總理安德森與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討論烏俄衝突,並加強三國在全球議題的密切合作。預料拜登屆時將當面支持芬蘭與瑞典加入北約的決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