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8 

生活

東北角吃海鮮 品嘗好滋味
東北角吃海鮮 品嘗好滋味1
東北角吃海鮮 品嘗好滋味2
東北角吃海鮮 品嘗好滋味3
東北角吃海鮮 品嘗好滋味4

記者李佩玲/專題報導

 臺灣東北角是觀景玩水的旅遊勝地,也是品嘗美味海鮮的好去處。時序進入春末夏初,包括馬頭魚、飛魚、小卷、藤壺、石花菜等季節限定海味,陸續進入盛產期,民眾不妨趁著假日,來趟東北角美食之旅,品嘗當季海鮮好滋味!

香煎馬頭魚 廣受饕客喜愛

 春末夏初正是馬頭魚大出的季節,方形頭是馬頭魚最大特點,馬頭魚的漁場以北部和東北部海域為主,全年皆可捕獲,但這個季節的馬頭魚肥嫩好吃,廣受饕客喜愛。業者表示,馬頭魚最簡單的方式就是「乾煎」,料理前在魚體上輕劃幾刀、抹點鹽巴,擦掉魚體和魚身滲出的多餘水分,熱油下鍋用中火煎5分鐘,再翻面煎5分鐘至兩面呈金黃色,色香味俱全的香煎馬頭魚就可上桌。煎馬頭魚要有「耐心」,重複翻動魚身太多次,反而會讓魚身散掉,可以抹鹽後沾點蛋液下鍋煎,不但能煎的美美的,還帶點蛋香味。

薄鹽飛魚 鹹香下飯 

 每年春夏時節,飛魚隨著黑潮向北洄游經臺灣東部海域,至彭佳嶼附近海域繁殖產卵。飛魚是大洋表層性魚種,演化出特大的胸鰭,在受到驚嚇或是被掠食者追趕,會躍出水面展開胸鰭「滑翔」躲避,就像是「飛」在海面一樣,因而得名。飛魚是經濟性食用魚,店家一般會以傳統的薄鹽或一夜干作法,保持飛魚新鮮,並增添風味。民眾可在家簡單DIY料理,先將飛魚沖洗後,用餐巾紙吸乾表面水分,再以乾煎或進烤箱烘烤方式,並依個人喜好擠上檸檬汁或灑些胡椒就可享用,鹹香的口感,相當下飯。

川燙小卷 高營養低熱量

 東北角海域漁產資源豐富,每年4至9月,為東北角海域小卷產季,小卷含有豐富蛋白質、礦物質、牛磺酸及EPA、DHA等不飽和脂肪酸,是高營養低熱量的健康食材。冷凍小卷經沖洗後,放入加有少量鹽及米酒的滾水中,水滾後關小火續煮1分鐘撈起,一道簡單的「川燙小卷」就可輕鬆上桌。若想來點變化,可將川燙後的小卷,加入薑絲、辣椒及蔥段大火爆香,再放入少許米酒、醬油、糖及香油快炒,起鍋後就是道令人垂涎三尺的「蔥薑爆小卷」。

清蒸藤壺像蟹肉 鮮甜可口

 東北角海岸退潮時刻,常能看到不少腳穿防滑釘鞋,手拿鐵鎚與尖頭起子的漁民,在礁岩、消波塊間,敲打有如小火山口的突起物,漁民採集的正是神秘海味「藤壺」。藤壺俗稱海底火山、馬牙,附著力極強,成群固著在湧浪較大的潮間帶礁石上,退潮時會緊閉殼口,以減少水分流失,漲潮時才伸出其6對羽毛狀的附肢,在海水裡不停的抓取,以濾食浮游生物和有機碎屑。藤壺大多在夏季採集,端午節前的藤壺肉質風味最佳,刷洗乾淨後的藤壺,放入鍋中水煮、川燙或清蒸後即可上桌,清蒸的藤壺肉像蟹肉般鮮甜。

石花凍飲品 健康美味

 東北角藻類資源豐富,目前正值石花菜盛產期,此時來到東北角,可見漁村老少動員採集、曝曬石花菜;天氣晴朗時,濱海公路沿線兩旁柏油路,一片片或紫紅、黃、白等各色石花菜地毯,為東北角美麗的山海景色添加繽紛色彩。

 石花菜含有大量藻紅素呈現紫紅色,外觀枝葉叢生呈羽狀分枝,富含膠質、碳水化合物、纖維素、維生素B1、B2,礦物質鉀、鈣、碘等營養。剛採收的石花菜呈現深紅色,需經過七曝七曬,淡水反覆清洗,並放置於陽光下曝曬,以去除海藻中的細砂與腥味;民眾來到東北角漁村、餐廳或地方小店,不妨品嘗石花菜製成的特色飲品「石花凍」,或購買石花菜乾回家DIY,美味又健康。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