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19 

寰宇安全

中共堅持清零 科技人才擬出走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港媒報導,由於北京當局堅持「清零」防疫措施,導致中國大陸各地詢問「潤學」、也就是打算移民出走的人數暴增,當中包括財力豐厚的人士與科技專才,如此可能重創中共亟欲成為科學和科技強權的雄心。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上海防疫封控期間,網路廣傳流行用語「潤學」,原因是敏感的關鍵字經常被封,網友因此以英文run的中文諧音字「潤」,表達逃離中國大陸的想法,要大家「能Run就Run」、「有錢潤就潤」。

 近幾個月,中國大陸專辦移民諮詢的業者,業務量驟增,上海3月爆發Omicron疫情後,更加明顯。自從中國大陸實施程度不一的封城以來,初估45個城市、總計約3億7300萬人,因而足不出戶。

 中國大陸搜尋引擎「百度」,4月詢問關鍵字「移民」的次數暴增400倍,微信也呈現相同趨勢。專辦移民與留學諮詢的業務,3月底以來營利倍增,且諮詢的客戶不只富豪,還有科技專才,他們對未來愈來愈不安,因為看不到錢景與前景。

 分析指出,諮詢移民出走歐美的人數持續暴增,又以年輕專才最多,包括科學、藝術、教育界精英與傑出運動員、跨國企業鉅子等。以頂尖人工智慧(AI)研究為例,近6成的一流專才為美國效力,移民諮詢暴增是否導致大陸人才長期外流,仍有待觀察,但勢必已打擊中共意圖在科技方面超越美國的野心。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