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0 

社論

【社論】優質情緒管理 營造良善溝通環境

 人類歷史上,由人際衝突引發的爭執與糾紛不斷上演,難以止息,最終演變成戰爭與衝突,造成許多悲劇、不幸與流離,令人唏噓。以史為鑑,現代社會已逐漸體認,許多衝突與爭端本可避免,在為人處事上,謹守「理直氣和、義正辭婉」原則,在高度的專業技能外,優質情緒管理將是獲得成功的關鍵。

 清朝重臣曾國藩在〈日課十二條〉中強調「主敬:整齊嚴肅,無時不慎。無事時心在腔子裡;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古代雖無「情緒管理」一詞,但從古籍文獻中可知,「主敬與謹言」的優質情緒管理,攸關團隊與個人成敗。我國傳統以「敬天法祖」為修身齊家準繩。「敬天」所指,即是每個人心中的「標尺」,能敬天必能敬人,能敬人必能敬業,一個敬天、敬人、敬業的社會,就是明禮、尚義、知恥的國度,才能永保國祚綿延。曾國藩曾自承個性上三大缺點:一是心性浮躁,坐不住;二是為人傲慢,修養不佳;三是言不由衷,言辭虛。30歲之後進京為官,深感自身不足,開始立志修養身心,終能成長與開創,成就一番不凡偉業。

 由於曾國藩能以「主敬」二字立身治軍,他所率領的湘軍,所到之處百姓莫不「簞食壺漿以迎王師」,即是存心敬謹的功效。用今天的說法,只要做好情緒管理,即使對方盛氣凌人,「理」在己方,也不致因對方橫蠻而動怒。曾國藩的刻刻留心,是其能贏得同袍敬重、敵人敬畏、百姓敬佩的原因。曾國藩以顯赫戰功受封為「一等毅勇侯」,並授「世襲罔替」的榮寵,在清史上留下輝煌紀錄,逝後清廷更諡以「文正」二字,證明「主敬」性格的諸多優點。

 從現今社會發展角度看,由於國民教育普及、電子產業發達,各種資訊無時差、無國界的快速傳遞,大眾被迫接收各種不同的資訊。因此,傳統上以「禮」為本、以「敬」待人的良好美德,漸漸被時代沖淡了。君不見多年前流行歌曲中「只要是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在大街小巷強力播放,其似是而非的風氣,從家庭蔓延到校園,再從校園蔓延到社會,人與人間相互尊重的禮節蕩然無存,令人憂心。

 不可諱言,雖然教育普及,但國人在分辨文化的精華或糟粕方面,尚有努力的空間。人與人相處若出現觀點殊異之時,孔子曾教育大眾的「揖讓而升、下而飲,其爭也君子」明訓,往往被拋諸腦後。其實,講究文明競爭的現代社會,唯有「理直氣和」的圓融應對,方能贏得世人的敬重。

 國軍向來注重倫理觀念,軍中對於管理也相當重視。部隊就像大企業,除了物資和時間管理外,最重要的是人的管理。而「人的管理」牽涉到部隊的士氣與紀律,士氣與紀律的良窳,則攸關軍隊能否打勝仗。歷史上,打勝仗的軍隊,均以紀律嚴明著稱。西方國家有「智商高不如情商高」的說法,唯有時時秉持「嚴肅謹慎」態度,待人以「敬」;對內,重視個人心性修為、重視部隊管理,在面對世局艱難之際,首重心平氣和,不慌不亂不動氣,遇事不推託、做事有原則,就是扭轉戰局、贏得勝利的最佳保證。

 希臘哲學家、數學家畢達哥拉斯名言「憤怒以愚蠢開始,以後悔告終。」曾國藩在年輕時期,曾因放浪形骸,遭其父嚴厲訓誡,自此立下「戒多言、戒忿怒、戒忮求」的誓言。孔子也曾對門人說過,若要前行,開創偉大的志業,「暴虎馮河,死而無悔者,吾不與也」,表達了行事衝動、莽撞的人,只會逞勇鬥狠,更可怕的是,他們可能還會執迷不悟,至死方休。

 西方先哲說:「思而後行,以免做出蠢事。因為草率的動作和言語,均是卑劣的特徵」和「沉默勝過無意義的言語」。這兩句話與我國古代「三思而行,再思可以」不謀而合。人們常說「多言賈禍」,若是言語不知節制,任意粗言發脾氣,遇事衝動,皆不足取。唯有充實本職學能和專業,遇事沉著冷靜,才是成功之道。

 綜言之,國軍官兵以保國衛民為天職,「理直氣和、義正辭婉」,是現代社會立身處世的最佳準繩,也是國軍官兵在面對外界不同聲音時,應有的基本態度和立場。世人皆厭惡暴力,更反對恃強凌弱的態度,唯有以和婉的態度、堅定的立場,應事時,專一不雜,如日之升,不貪不取、不忮不求,才能避開「眾口囂囂」之雜音,走出正確道路,贏得他人尊敬。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