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0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烏俄衝突牽連印太安全 美強化戰略布局

◎董慧明

  烏俄衝突、中共軍力擴張、北韓測試新型洲際飛彈,是當前影響印太地區安定的最大變數,不僅短期內難有緩解跡象,背後關聯的因素更是錯綜複雜,連帶牽動臺海安全局勢。

 一向將亞洲外交政策視為戰略重心的美國,為彰顯「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以及對地區盟友堅如磐石的承諾,本月以來先是於12、13日在華府舉行「美國─東協」峰會,傳達團結訊息;隨後美國總統拜登將於20至24日訪問南韓、日本,除了在東京宣布成立由美國主導的經濟組織「印太經濟架構」(IPEF),還將參加由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這些舉動凸顯美國在印太地區的戰略安全布局,兼顧了以地緣政治為中心,和基於價值信念為根柢的盟友和夥伴關係。

 其次,儘管沒有挑明針對的對象,惟在美「中」緊張關係、美俄關係破裂之際,設法穩定、增進和印太地區國家的合作與友好關係,已成為美國應對中共擴張行徑的有力支撐,也是外交戰略布局的重中之重。

 事實上,檢視當前美國在印太地區建立的聯盟體系,也恰好反映出「跨層級、跨地域、跨領域」三種特性。從核心同盟到合作夥伴;從大西洋到印度洋、太平洋;從政治到經濟,對於臺灣而言,面對變動不居的安全局勢,其實也充滿著轉機,只要適時把握,便能為國家安全發展找到利基點。

 從中共官方報導可知,共軍五大戰區各軍(兵)種部隊,刻正展開多樣類型的實戰化軍事訓練,同時在演習中亦可見新型武器裝備的測試,以及解決軍隊人才培育問題的諸多作法。演習內容重點方面,又以強化聯合作戰能力、形塑聯合文化的政治工作為特色。各類型規模不一的軍事演習和訓練,有的意在對內展現共軍對政權的效忠,營造中共下半年召開「二十大」的有利氛圍;有的卻明顯地危害區域和平安定,加劇相關國家的緊張和疑慮。因此,無論是中共對內欲達到的政治效應或是對外軍事作勢,國軍皆應審慎看待,並且務實強化戰訓本務工作。

 雖然受到烏俄衝突牽連,但美國仍能聚焦亞洲事務,且不會改變「印太戰略」政策主軸。我國亦應把握美國鞏固印太地區同盟關係的機會,爭取加入國際體系和國際軍事交流機會,謀求國家安全利益的最大化。(作者為國防大學政戰學院中共軍事事務研究所副教授)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