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1 

寰宇安全

美網安公司:親俄駭客散布假訊息 製造恐慌
 親俄駭客曾偽造澤倫斯基自殺聲明,隨後澤倫斯基透過直播向美國會講話,使謠言不攻自破。 (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烏俄衝突持續近3個月,美國網路安全公司麥迪安(Mandiant)報告指出,大量親俄駭客利用推特、Telegram等網路平臺,大肆散布假訊息,企圖製造恐慌,以打擊烏克蘭軍方與人民士氣。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9日報導,麥迪安公司指出,疑由白俄羅斯支持的駭客組織「Ghostwriter」正不斷散布假訊息,並在報告中羅列與Ghostwriter有關的各式假訊息,例如聲稱波蘭犯罪組織正於其境內收購難民器官。該組織今年3月還流傳烏國總統澤倫斯基的假自殺聲明,並利用「深偽技術」(Deepfake),偽造澤倫斯基要求烏國士兵投降的影片等,企圖混淆真相。

 報導說,Ghostwriter持續在俄國媒體以及美國極右翼網路平臺傳播假訊息,企圖「製造恐懼,打擊烏克蘭人民信心、削弱其對北約的信任,並分裂其與波蘭等盟友關係」。麥迪安也說,該組織曾嘗試入侵烏國軍官的社群媒體帳戶,以發布投降假影片,企圖影響公眾輿論,挫敗烏方士氣。

 儘管麥迪安未指稱莫斯科直接參與這些行動,然而白俄與俄羅斯關係密切,仍凸顯俄國長期散布假訊息、致力於資訊戰的作戰策略。此外,麥迪安報告也提及與中共及伊朗有關的網路假訊息;前者不斷渲染美國恐在烏國進行生化武器研究,後者則指控以色列暗地裡支持烏克蘭,以捏造俄、以緊張關係。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