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1 

寰宇安全

布林肯:俄以糧食為武器 波及全球數百萬人
布林肯控莫斯科以糧食為武器,影響全球數百萬人的糧食安全。(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9日向聯合國安理會發表談話,指控俄羅斯在烏克蘭以糧食作為武器,影響所及不僅是飽受衝突之苦的烏克蘭,全球數百萬人也因此面臨糧食供應危機。

 布林肯表示,烏俄衝突爆發以來,俄國海軍一直企圖控制通往黑海與亞速海的航道,並封鎖烏國港口,導致黑海地區貿易停擺,烏克蘭農產品也無法向外輸出,打擊全球糧食供應鏈,導致物價飆升等。

 他說:「烏克蘭數百萬人和全球數百萬人的糧食供應,實際上已被扣為人質。」更直指莫斯科將糧食「武器化」,意圖藉此瓦解烏克蘭人民士氣,影響全球。

 對此,俄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反咬烏國將外國船隻扣留在其境內港口,並在水道布置水雷,而讓糧食無法透過海運出口,還稱是西方制裁讓出口受阻。布林肯則駁斥,強調西方對俄國的制裁,從未針對糧食與民生必需品。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