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1 

寰宇安全

美擬援反艦飛彈 助烏突破俄封鎖
 五角大廈宣布將增援一批M777榴彈砲,供烏軍抵抗俄國侵略。圖為先前援烏的M777。(取自DVIDS網站)
美擬援反艦飛彈 助烏突破俄封鎖1
美擬援反艦飛彈 助烏突破俄封鎖2

編譯郭正原/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五角大廈19日宣布,加碼向烏克蘭提供1億美元(約新臺幣29.62億美元)軍援;另為突破俄軍黑海艦隊的封鎖,白宮考慮提供先進反艦飛彈給烏克蘭。同日,美國聯邦參議院也通過400億美元(約新臺幣1.185兆元)援烏法案,強化對基輔的援助。

考慮提供魚叉或海軍打擊飛彈

 五角大廈發言人柯比19日宣布新一波對烏援助,內容包含18門M777榴彈砲與所需的牽引車輛,以及3座AN/TPQ-36反砲兵雷達;他表示,儘管無法給出軍援抵達烏克蘭的時間,但將立即展開運送。美國高階國防官員日前透露,美方從批准軍援到設備啟程赴歐,平均約需4天。

 據「國防新聞」報導,這是美方向烏國提供的第10批軍援裝備,至今軍援總價值已達39億美元。

 另為協助烏克蘭打破俄軍的海上封鎖,美國官員透露,白宮正考慮提供基輔先進反艦飛彈,但也擔心,烏軍若以美方武器擊沉俄軍艦,恐使烏俄衝突情況加劇。外媒指出,美方可能提供烏克蘭「魚叉」或「海軍打擊飛彈」(NSM)等先進反艦飛彈。但部分美國官員直言,交付此類武器有其困難,因為必須考量操作人員受訓時間長、設備維護困難等因素。

參院通過400億美元援烏法案

 此外,繼眾議院10日通過400億美元援烏法案後,參議院19日也以86票贊成、11票反對,表決通過;接下來將送交總統拜登簽署,為烏克蘭提供軍事和人道主援助經費。根據法案內容,「總統撥款權」將從原先的50億美元額度,提高至110億美元;至於用途方面,其中60億美元供美國政府向國防產業採購援烏武器、90億美元用於補充援烏武器裝備、近40億美元供歐洲司令部(EUCOM)因應烏俄衝突的調動部署與情監偵任務,還有數十億美元將用於解決糧食短缺與難民安置等人道主義援助。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