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1 

寰宇安全

中共間諜駭遍全球 俄也難倖免

記者吳典叡/綜合報導

 「人前手牽手,背後下毒手」,無疑是中共與俄羅斯雙方關係的最佳註解。網路安全機構日前披露的報告顯示,中共駭客間諜全球入侵,就連與之締結「合作無上限」的盟友俄國,也難逃毒手。

 「紐約時報」報導,提升科技能力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未來幾年的首要之務,尤其是在機器人、醫療設備和航空等領域。因此,過去10年間,中共核心間諜機構借鑑俄國經驗,竊取各國的智慧財產及政治軍事情報。

 報導引述以色列網路安全公司Check Point Software於19日發布的報告指出,俄國多個軍事研發機構的科學家與工程師,今年3月23日都收到據稱是俄國衛生部發來的電子郵件,標題是「因入侵烏克蘭而被美國制裁的人員名單」,實際上卻是中共駭客所寄發,用以誘使遭鎖定的俄國目標對象下載,並打開內含惡意軟體的文件。報告指出,此事凸顯中共網路間諜情蒐範圍不斷擴大,連俄國等盟友也不例外。

 報導說,儘管全球譴責俄國入侵烏克蘭,中共仍與俄國唱雙簧,雙方看似同一陣線。然而這份報告披露,中共網路間諜覬覦的對象,也包括俄國研究機載衛星通訊、雷達和電子戰的機構;而這些機構都隸屬俄羅斯國防領域中,規模最大、實力最強的「俄羅斯國家技術集團」(RosTech)。

 專家指出,中共與俄羅斯狀似親密,卻各有盤算,不僅止於網路間諜交鋒。據俄媒「真理在線」報導,俄羅斯政治學者蘇斯達爾采夫直言:「中共並非俄國盟友。」他表示,若俄羅斯在烏俄衝突中慘敗,預計中共也將參與瓜分掠奪俄羅斯。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