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2 

寰宇安全

美韓峰會 聚焦臺海與區域穩定
 拜登(左)21日會晤尹錫悅,承諾強化兩國在應對北韓、供應鏈安全與經濟問題的合作。(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美國總統拜登21日與南韓總統尹錫悅,於首爾龍山總統府舉行雙邊會談,同意加強對北韓制裁力道,並擴大美韓聯合演習規模;同時強化在網路安全、核能、地區安全,以及供應鏈上的合作。而聯合聲明也提及,與印太盟友共同維護臺海與區域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韓擬擴大演習規模 

 根據白宮公布的美韓聯合聲明,兩國將就「擴大在朝鮮半島及其周遭地區聯演的範圍與規模」進行討論。美方承諾在必要時,即時向南韓部署美軍「戰略資產」,以加強對北韓威脅行動的嚇阻力道。兩國也一致譴責北韓近期多次試射彈道飛彈,重申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共同目標;同時強調,和平解決北韓核武問題的外交途徑仍存在,呼籲平壤重返談判桌。

強化尖端技術領域合作 

 經濟方面,美韓承諾在開放、透明與包容的原則基礎上,透過新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IPEF)強化合作,發展尖端技術,並確認美韓供應鏈的密切聯繫。

 此外,聲明也再次強調將致力維護臺海及印太水域和平與穩定,以便進行合法且不受干擾的貿易,並尊重包括航行自由、領空自由與合法使用海域的國際法規,強調此為保證印太地區安全與繁榮的關鍵。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