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2 

寰宇安全

防俄侵略 英擬提供摩爾多瓦現代化武器
 烏俄衝突延燒,與之相鄰的摩爾多瓦也面臨俄國威脅。圖為烏國聶斯特河邊境檢查哨。(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

編譯劉孜芹/綜合外電報導

 英國《衛報》20日報導,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證實,正與其他北約成員國討論,除協助烏克蘭提升防禦等級外,也擬向烏國西南方國家摩爾多瓦,提供現代化武器,確保其不受俄國威脅。

 特拉斯接受《每日電訊報》專訪時表示,美、英、法及德國正協商簽署一項安全保證,以持續向烏克蘭提供武器與支援,並協助提升基輔防禦等級至北約標準,確保其具備永久自衛的能力。

 另一方面,英國與盟邦也考慮協助摩爾多瓦,應對俄國日益嚴重的威脅,包含正研擬提供現代化武器,確保其武器裝備符合北約標準。若上述安全保證能獲得各國共識,北約除了向摩國提供武器外,也將協助人員進行培訓。

 烏俄衝突已蔓延至烏克蘭鄰國摩爾多瓦,其雖非北約成員國,但摩烏邊境日前遭手榴彈攻擊。摩國當局坦言,該國正面臨「非常危險的新時刻」,部隊「高度戒備」,將針對態勢發展隨時作出反應。

 摩爾多瓦部分東部地區以俄語為主,長期受分離主義紛擾。美國家情報總監海恩斯日前也提到,俄國不只想征服烏東、確保通往克里米亞的陸橋,還進一步想把陸橋延伸至摩爾多瓦親俄分離主義分子占領的聶斯特河沿岸狹長地區。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