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寰宇安全

入北約存歧見 芬、瑞、土領袖電話會談
 美、德等北約成員國持續與土耳其協商,推動芬、瑞順利加入北約。 (達志影像/路透社)
入北約存歧見 芬、瑞、土領袖電話會談1
入北約存歧見 芬、瑞、土領袖電話會談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芬蘭總統尼尼斯托與瑞典總理安德森,21日分別致電土耳其總統艾爾段,尋求解決彼此對芬瑞兩國申請加入北約的分歧,北約秘書長史托騰柏格同日也說,北約將持續與土耳其討論,共同找出解方。

需共識決同意 土成最大障礙

 「半島電視台」報導,由於北約入會需所有會員國共識決同意,因此安卡拉當局的反對已成芬蘭與瑞典入會最大障礙。雖然先前艾爾段表態拒絕接待芬蘭與瑞典赴土國遊說的代表團,但他21日仍分別與尼尼斯托與安德森通話,並且再次重申,土國敦促芬蘭與瑞典放棄對庫德族的財政與政治支持立場。

 尼尼斯托則在電話會談後,讚許艾爾段的「公開與直接」,他也強調芬蘭「譴責一切形式的恐怖主義」;倘若芬蘭成為北約盟國,將與土耳其加強彼此安全合作,關係也會更加牢不可破,因此芬蘭亦會「繼續與土耳其對話」。

 安德森則在通話後表示,瑞典期待在和平、安全與打擊恐怖主義等方面,加強與土耳其的雙邊關係,但並未正面回應艾爾段敦促瑞典解除武器禁止出口的要求。

多國公開支持芬、瑞入會

 史托騰柏格同日也證實與艾爾段,再次就「北約敞開大門」的重要性進行討論,他形容土耳其是北約「寶貴盟友」,同意需考慮所有盟邦安全問題,並且透過談判持續尋找解決之道。此前包括美國總統拜登、德國總理蕭茲都已公開表態支持芬蘭與瑞典兩國加入北約。外界分析,土耳其的討價還價,是藉此向北約與歐盟換取更多國家利益。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