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社論

【社論】新聞自由亞洲第一 彰顯臺灣民主成果

 國際非政府組織「無國界記者組織」日前公布2022年「世界新聞自由指數」,我國排名由去年的第43名躍升至第38名,亞洲排名第一。雖然這個指數是以新聞自由作為評比標準,但同時也是體現各國整體自由民主實況,因為,沒有充分的自由與民主,便不可能有充分的新聞自由。由此觀之,我國新聞自由度的提升,反映的是我國自由民主政治的成熟,也成為我國重要的戰略資產。

 多年來,我國的自由民主,已是臺澎金馬2300萬人民習以為常的政治制度與生活方式。在「無國界記者組織」公布「世界新聞自由指數」之前,英國《經濟學人》今年2月公布2021年「民主指數報告」,我國在167個國家地區排名第8,是亞洲唯一擠進前10的「全面民主」政體;同一個月份,人權組織「自由之家」公布2022年「全球自由報告」,我國獲得94分高分,在亞洲排名僅次於日本。其實類似的高度評價,國人早已習以為常,但是這種平凡中的不平凡,正顯示自由民主已融入2300萬人民的心裡,內化為我國固有的價值。

 自由民主體制早就應為全人類所熟悉,早在2600年前的古希臘雅典城邦,即已實施主權在民的民主制度,可悲的是,現在大部分人類仍舊生活在不自由、不民主的政體之中。諷刺的是,雖然許多敵視自由民主的極權專制國家反對民主,但卻自稱民主,例如全世界最封閉、統治最殘酷、人民毫無自由的北韓,其正式國號是「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這是多麼巨大的反差。從某一角度來看,這顯示民主已是無可反駁的「普世價值」,即使其反對者亦不敢公開駁斥;但相對的,這也顯示我們生活在一個虛偽充斥的時代,異化扭曲的民主概念,正成為獨裁者欺騙人民及世人的工具。

 然而,雖然北韓GDP不到200億美元,人均GDP不到700美元,在全球屬於後段班,但其透過對民主的扭曲,欺瞞國內百姓,對全世界和平的威脅亦如芒刺在背。同屬獨裁專制的中共,借助全球化帶來的經濟快速發展,已成為全球無法忽視的經濟體,且正利用經濟及軍事力量,意圖改變全球民主詮釋的話語權,並奢望重塑國際秩序與格局。

 去年12月,由美國總統拜登召集的全球「民主峰會」舉行之前,中共發布「中國的民主」白皮書,不僅批判美式民主,更大力宣傳所謂的「全過程人民民主」。根據中共的說法,所謂「全過程人民民主」,是「根據經濟發展水平、社會承受能力、人民群眾意願,積極穩妥推進各項改革,使民主政治建設始終處於成本較低、代價較小、風險可控的狀態」。在此定義中,中共為民主設下「經濟發展水平」等諸多前提,並且要求「風險可控」,但誰來擔任前提是否達標的裁判?又是誰有權力讓「風險可控」?不就是中國共產黨嗎?

 一言以蔽之,只有共產黨才能決定民主的形式與進程,這是以黨為主,不是以民為主。今年秋季中共「20大」後,中共的權力將進一步集中在無任期限制的習近平身上,屆時,習近平的意志將左右中共和大陸14億人民的未來,一人決策將使中共處於高度不確定性,進而推升印太和全球和平的風險。蒲亭獨斷發動烏俄衝突,即是血淋淋的例子。

 由此觀之,臺灣的經濟繁榮和政治自由民主,使我國處於歷史上最好的時代,但中共軍事擴張和權力的高度集中,卻又使我們處於臺海和平最受威脅的時代。

 面對中共,我們除了要加強國防硬實力,更要深化和發揚自由民主軟實力。烏克蘭對俄羅斯入侵所展現的韌性,就是最好的典範。烏國的自由民主,在戰時轉化為對抗俄羅斯的高度抗敵意志,若沒有這樣的意志,難以想像軍力遠遜於俄羅斯的烏克蘭,竟能阻挫俄軍的閃電攻擊,成功保衛首都基輔。

 同樣的,烏俄衝突也充分顯露專制獨裁者對全球和平的威脅。這場戰爭之所以能夠凝聚自由民主國家的團結,以及對烏克蘭的持續支持,就是因為自由世界親睹獨裁者權力傲慢對於全體人類的威脅,若大家不能團結一致,恐遭極權獨裁國家各個擊破。

 烏俄衝突後,自由民主價值超越了經濟利益與地緣政治計算,成為全球民主國家的外交首要考量。正是在這股趨勢,我們聽到許多國際傳來關切臺海和平的聲音,感受到更多來自海外的支持力量,這是我國最大的優勢,也是除了堅若磐石的國防之外,另一個保衛國家安全的後盾。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