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3 

寰宇安全

【戰略快評】經濟版北約 印太合作牽制中共

◎蘇紫雲

 美國總統拜登與南韓總統尹錫悅舉行高峰會,並隨即轉往日本訪問。在美韓聯合聲明中重申臺海和平與安全的重要性,同時美韓兩國也將加深戰略合作,鎖定朝鮮半島非核化、科技安全、供應鏈安全等議題,促進印太區域和平。實際上,拜登亞洲行目的,除傳統安全議題合作外,最具體目標在於「印太經濟框架」,可視為是「經濟北約」。

 拜登在龍山總統府與尹錫悅會談,並在會後發表聯合聲明,依據白宮釋出的書面文件指出:「兩位總統重申維持臺灣海峽和平穩定的重要性,是印太區域安全與繁榮的基本要素。」並在網路安全、核能、區域安全、供應鏈等一系列措施上擴大合作。關於北韓議題,兩國同意加強對北韓的嚇阻,同時也對與平壤的對話保持開放態度,關切北韓疫情發展並表達協助意願。

 事實上,受到俄國入侵烏克蘭的影響,日韓等東亞國家對於中共的軍事擴張也視為更急迫的威脅,因此長期目標是打造印太安全協防體系,也就是「印太小北約」,但從印太屬於海洋環境的地緣條件來看,集體防衛組織的成形在短期內較為困難,特別是1970年代的「東南亞公約組織」解散後,區域整合便是極大挑戰。因此,拜登政府所提出的「印太經濟框架」相對而言較易成功,涉及數位安全、供應鏈的安全議題,該框架的核心就是去紅色供應鏈,確保未來的數位服務業是安全的架構,可視為經濟版的北約。

 中共除了軍事擴張外,也有「數位威權」、「社會信用體系」、「人臉識別」等侵害人權的科技系統輸出給若干國家,威脅民主政治。同時其資訊設備也暗藏情報蒐集的資安問題,除了華為通訊設備外,近期在烏克蘭戰場,大疆無人機亦被證實會把烏克蘭的無人機操作位置泄露給俄軍。印太經濟框架強調數位經濟安全及供應鏈安全,目的就在於排除中共威脅因素,確保公平自由的競爭環境。

 與前任總統文在寅不同,尹錫悅主張加強美韓軍事同盟,也希望加入區域安全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體系。旨在深化區域合作,塑造更加緊密團結的印太地區。更深一層而言,印太經濟框架是數位極權跟數位民主的競爭,而印太經濟框架所形成的科技、經濟防衛體系與軍事合作,就是反制中共軍事擴張,確保民主國家安全的重要基礎。

(作者為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所長)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