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4 

寰宇安全

強化東南歐防空 法部署SAMP/T
 法軍SAMP/T防空飛彈系統,已部署於羅馬尼亞,藉此嚇阻俄軍,保護北約東南翼空域安全。(取自法國國防部網站)

編譯王光磊/綜合外電報導

 法國國防部日前宣布,法軍已在東南歐國家羅馬尼亞部署SAMP/T防空飛彈,藉此強化該區防空能量,嚇阻俄軍擴張。

 軍聞網站「Army Recognition」22日報導,烏俄衝突2月下旬爆發後,北約擴大在東南歐地區的前進部署,其中法國負責主導在羅馬尼亞的北約部署兵力,除地面作戰兵力外,還透過部署防空與雷達系統,強化北約盟軍對該區空域的掌握,而最重要的陸基區域防空兵力,由SAMP/T擔任。法軍本月16日完成部署後,20日由該國駐羅國大使館公布消息。

 SAMP/T是法軍最先進的防空飛彈系統,由歐洲飛彈大廠MBDA與達利思(Thales)合資的Eurosam公司生產,主要結合「紫苑30型」(Aster 30)防空飛彈與Arabel多功能電子掃描雷達。整個發射連涵蓋多功能雷達車、射控指揮車、支援車與飛彈發射車等多種機動平臺,最大攔截距離為100公里,最大攔截高度則為20公里;能擔任區域防空與要點防空任務,攔截戰區彈道飛彈、巡弋飛彈、反輻射飛彈,與傳統戰機及無人機等空中目標。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