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4 

寰宇安全

烏俄衝突加劇 全球難民數首破億
 烏俄衝突爆發後,烏克蘭有800萬人在境內流離,尋找避難之所。圖為烏國小鎮博羅江卡搭建臨時住宅,收容難民。(達志影像/美聯社)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聯合國難民署(UNHCR)23日警告,由於烏俄衝突加劇、其他區域衝突未歇,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難民與尋求庇護者人數,首度突破1億大關。

 UNHCR指出,在烏俄等全球各地衝突影響下,為逃離暴力、侵犯人權與迫害,全球被迫流離失所的人數,首度突破1億人,人數與全球人口第14多的國家埃及相當。

 烏俄衝突已導致600萬烏克蘭人離開國土,赴他國躲避戰火,另有800萬人在烏克蘭境內流離失所。全球上億難民中,約有2370萬人是因洪災、颶風等天災而離開家園,凸顯戰爭與衝突仍是造成難民的根本原因,其中以衣索比亞、布吉納法索、緬甸與阿富汗等國衝突,造成的難民人數最多。

 UNHCR高級專員葛蘭第表示,「1億人」是個嚴峻的數字,無疑敲響全球警鐘,國際社會對烏俄衝突的應對行動非常積極,也希望各國用同樣態度,面對其他地區的衝突。他說,人道主義救援「治標不治本」,扭轉難民增加趨勢的唯一方法是「創造和平及穩定」。

:::

PDF電子報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