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22/05/24 

寰宇安全

美日峰會重申臺海和平重要性
 拜登(左)23日與岸田文雄(右)在東京的聯合記者會上,重申臺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達志影像/路透社)
美日峰會重申臺海和平重要性1
美日峰會重申臺海和平重要性2

編譯施欣妤/綜合外電報導

 美總統拜登訪日行程23日進入重頭戲,除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雙邊峰會,宣示強化美日印太合作、共抗中共威脅,並在會後記者會強調臺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下午則正式啟動「印太經濟架構」(IPEF),藉此打造新國際經濟架構。

拜登表態協防臺灣 我外交部致謝

 拜登23日上午先赴東京皇居拜會日本天皇德仁,此為兩人2013年以來第2次會面;隨後與岸田針對印太局勢、烏俄衝突與朝鮮半島等議題,進行廣泛討論,並針對美日同盟嚇阻力與應對能力、日本增加防衛開支、保有反擊能力、擴大雙方防務合作等議題,達成共識。

 值得注意的是,兩人在峰會與工作午餐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有關臺灣,美日的基本立場未變,重申臺海和平是國際社會繁榮穩定的關鍵要素;當被問到臺海有事發生時,美方是否軍事介入,拜登首度明確回答:「會,這是美國的承諾。」藉此凸顯美日雙方「不容許以武力片面改變國際秩序現狀」的立場。

 我外交部對此回應表示,中國大陸對臺海安全構成的挑戰,已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切,感謝美國政府重申堅守對臺灣堅若磐石的承諾。

印太經濟架構啟動 首批納13國

 隨後,拜登在日本時間下午4時30分(臺灣時間下午3時30分),與岸田共同舉行「印太經濟架構」啟動儀式,除了印度總理莫迪親自到場觀禮,南韓、澳洲、紐西蘭、越南、菲律賓、泰國、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與汶萊等10個國家領袖也視訊參與。

 根據美國政府估計,參與IPEF的13國,共占全球GDP約4成,將強化美國與亞洲經濟體之間,在供應鏈、數位貿易、潔淨能源與反貪汙腐敗等議題上的合作,也展現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重視與承諾,不過後續仍待會員國彼此談判。

 拜登24日將與岸田、莫迪以及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召開「四方安全對話」(Quad)領袖峰會,同日晚間搭機返美,結束亞洲行。

:::
廣告20240418-24桐花祭「美好彰化 幸福桐遊」內

PDF電子報紙